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年度秋季入学博士资格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15122

 

一、  总则

本细则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制定,适用于信息学院选拔2017年秋季入学的专业基础扎实、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优良的博士研究生。

 

二、  资格初审

同时满足如下三项者方可申请转博,缺一不可:

        1. 信息学院2014 & 2015级硕士研究生;

        2. GPA2.5

    *注:本细则中出现的GPA均特指信息学院开设的所有专业课的GPA,课程列表详见附件:《附件12013-2017信息学院计入GPA课程列表》;

        3. 完成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报名,且提交纸质报名表。

 

三、  考核时间、地点和形式

考核形式:

笔试+面试

考核时间和地点:

邮件通知

 

四、  考核内容和评判标准

1. 笔试

1) 成绩界定:

笔试成绩分为P档(PASS)和F档(FAIL),P档为通过笔试,F档为笔试不及格。

2) 考核对象:

① GPA3.3者,免笔试,等效于笔试成绩P档;

② 2.5GPA3.3者,参加笔试;

③ 2.0GPA2.5者,参加笔试(仅为培养方案要求,此类考生需要参加博士资格考试笔试,但不可转博)。

3) 考核时长:3小时

4) 考核方式:分EEEEESCS三个方向分别进行,开卷考试。

5) 考核内容:专业课基础

6) 出题范围:

① EES

 Basic Probability

 Signals and Systems

 Analog/Digital/Wireless Communications

② EEE

 Circuits

 Devices

 Digital Logic

③ CS

 Math Fundamentals

 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2. 面试

1) 考核对象:GPA2.5且笔试成绩P档者。

2) 考核方式:分EEE,EES,CS三个方向分别进行

3) 考核内容:专业课基础

4) 通过标准:

面试表现将按照下表描述打分。考核结束之后,各方向评委集中评议,确定转博人选;如有争议名额,则三个方向所有评委集中评议,根据面试成绩确定硕转博人选。

分值

分值描述

5

推荐

4

倾向推荐

3

待讨论

2

倾向不推荐

1

不推荐

 

五、  组织架构和考核小组组成

笔试和面试由信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持执行。

考核小组将分为三个方向:EEE,EES,CS,由信息学院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组成。每个方向出题小组教授不少于3人,每个方向面试小组教授不少于5人。

 

六、  考核结果

考生转博的两个必要条件:

        1.   面试通过;

        2.   有导师愿意且有指标接收(以签署附件《拟录取考生导师确认表》为准,每位信息学院教授每年至多有1个博士招生指标),且接收导师的招生方向和考生的考核方向要求一致。导师招生方向详见:http://sist.shanghaitech.edu.cn/cn/NewsDetail.asp?id=919

 

在满足以上两个必要条件的前提下,按照面试排名,在学院的博士招生计划之内择优录取。

最终转博结果,经公示期满,将邮件通知。

 

*附: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陈浩(Chair)、袁晓军、Sören Schwertfeger、王浩宇、廖奇峰、陆疌、王雄、刘晓培、石远明、陈佰乐、张钊锋(高研院)、杨旸(微系统所)、余金培(小卫星)



附件: 2013-2017信息学院计入GPA课程列表.pdf

 2017秋博-拟录取考生导师确认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