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4-02-08浏览次数:458

1月26日,“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信息学院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以及实验室相关委员、主要成员及学校科技发展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实验室负责人虞晶怡主持。



图片


印杰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上科大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为学校开展人工智能研究以及推动有组织科研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借助这一平台,未来学校将开展更多前沿的原创探索研究,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我国产业技术发展需要。


图片


图片


会议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揭牌仪式和委员聘任仪式。王耀南和印杰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印杰代表学校向王耀南颁发了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王耀南依次向委员们颁发了聘任证书。


在实验室汇报环节,虞晶怡从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获批建设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提出了未来建设的规划。汇报结束后,委员们从研究方向、国内外合作交流、人员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王耀南表示,“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重点实验室自获批建设以来,在人工智能、人机协同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特色显著。他指出,实验室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突显在学科建设、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科学前沿技术上对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贡献,构建符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定位的特色实验室。


图片


学术委员会一行还参观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设备平台,体验实时人物交互及多智能体人机交互系统。


图片


图片


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上科大信息学院,探索下一代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的协同发展和相互增强,建立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交互协作的新型理论基础和实验平台。自筹建以来,实验室通过结合多个模态的高精度数据建模,开始建立感知算法、常识推理和决策规划的软硬件统一框架,用以实现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的协同合作与演化。实验室创建前期,也得到了上海市智能人机协同与交互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的大力支持。


2023年度, 实验室聚焦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在ICCV、NeurIPS、CVPR等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发表30余篇学术成果,展示了实验室在开放世界视觉理解、视觉-语言基础模型、多模态场景感知与生成、多模态学习推理等多方面的学术成果,为实现智能人机交互新范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按姓氏拼音排序)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陈熙霖

南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程明明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胡霁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刘青山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亮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谢晓明

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院长、图像通信所副所长杨小康

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

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昆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