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生源篇| 上科大信息学院生源背景与专业亮点解析,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4-02-06浏览次数:528

01

·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按一级学科开展研究生招生,招生专业有:


信息学院2024硕士招生专业

图片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学术学位)、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学术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学术学位)、电子信息(0854专业学位)。


生源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电气工程、自动化、物理、微波、计算机、应用数学、信息、通信、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专业。


硕士招生研究方向、预计招收人数、考试科目等信息详见《上海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

https://yanzhao.shanghaitech.edu.cn/2023/0920/c1100a1082332/page.htm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硕士研究生招生项目简介

&培养特色·

上海科技大学坐落于上海浦东张江,处于中环地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学校位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张江国家实验室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聚集地。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信息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提供了全面的科研平台,为专业型研究生提供了与产业结合的机遇和支持。


在学术型研究生方面,我们致力于培养他们在科学研究领域具备独立能力,能够提出并展开某一领域的科学研究,最终成为能够创造性产出成果的高级研究型人才。而在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上,我们注重培养他们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和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的能力。他们将获得机会组织和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并在工程技术领域取得创新成果,成为具备尖端科技和高水平工程技术素养的专业人才。我们的培养体系旨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胜任各类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为社会和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学术型硕士项目

【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定向

【学制】:基本学制为 3 年,最长学制为 4 年

【招生方式】

推免招生(面向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统考招生(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已获学士学位人员,参加全国统一研究生入学考试)

【入学时间】:秋季

【导师】:上海科技大学常任教授或特聘教授作为指导老师


专业型硕士项目

【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定向

【学制】:基本学制为 3 年,最长学制为 4 年

【招生方式】

推免招生(面向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统考招生(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已获学士学位人员,参加全国统一研究生入学考试)

【入学时间】:秋季

【专业学位特色培养模式】:原则上,研一在上科大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研二和研三主要在企业/研发中心完成研究课题和毕业论文

【导师】:每位专业型硕士都将有一位来自信息学院的学业导师和一位来自企业/研发中心的企业导师

【各联培基地介绍详见】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24年专业型硕士招生项目:

https://sist.shanghaitech.edu.cn/2023/0922/c7340a1082435/page.htm


各类型招生项目详细培养方案请见: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官网——学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培养方案


03

·一志愿统考录取率·

信息学院本着一志愿优先的原则,根据上级单位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本院的复试工作规程严格执行每一年度的研究生统考招生工作。信息学院的复试坚持采用随机分组、考生和评委“双盲”原则。复试由面试评审小组打分,经信息学院招生委员会审核,集中对同一专业考生按照同一标准排序总成绩,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2023年统考复试的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5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5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2023级一志愿统考生的复试录取率为65.6%,2022级一志愿统考生的复试录取率为63.7%。


04

·高校生源分布·

信息学院的生源背景多样化,在这里你能找到你的学长学姐和优秀校友同学。其中,来自C9/985/211和创新型高校的拟录取考生比例接近81%。


图片


(*数据来源为信息学院2021-2023级硕士研究生,高校生源基地列表按各高校录取人数排序)


C9高校生源基地: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


985高校生源基地(TOP 10): 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


211高校生源基地(TOP 1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安徽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其他高校生源基地(TOP 10):上海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河南大学


05

·如何加入信息学院-ShanghaiTech·

信息学院欢迎全国各大高校的考生踊跃报考。英雄不问出处,够牛你就来!


(以2025级为例)保研学子可通过如下途径报考上科大信息学院: 

1. 202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6-7月)

2. 2024年9月推免面试

3.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报考(根据教育部2024年推免系统开放时间报考)


(以2025级为例)考研学子可通过如下途径报考上科大信息学院:

1. 202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6-7月)

2. 2024年10月研招网报考:

a) 单位选择:(14423)上海科技大学

b) 院系所选择:(00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3. 一志愿过线考生参加2025年研究生统考复试


图片

信息学院欢迎你的加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