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信息科技点亮“红蓝讲坛”

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616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在第三届科技节之际,推出以“信息科技点燃生活”为主题的“讲坛”系列活动,来自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5位教授联袂带来了信息科技在生物医学、绿色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不同领域的主题讲座,为大家介绍科技发展的历程,看科学家们如何通过信息科技改变生活、点燃生活~

图片
图片

0

1

“来无影,去有踪”的

电磁波

图片
图片


第一场讲座,上科大信息学院王雄教授以《来无影,去有踪—浅谈电磁波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为题,围绕电磁波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展开。基于电磁波的成像技术和治疗技术,王雄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电磁波安检是否具有危害以及电磁波能否被听到等有趣话题。


“除了哈利·波特的隐身衣外你还见过什么东西能隐身呢?”王老师话音刚落,课堂气氛瞬间沸腾。


“葫芦娃!”


“孙悟空!”


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竞相回答。而这个问题所引出的,正是通过超材料实现对电磁波和光线的任意调制,使其绕过障碍物,实现隐身。

图片
图片

讲座结束后,面对王老师带来的“隐身魔法”,大家争先恐后地上前体验这个神奇的秘密武器。同学们更把王老师团团围住,一连串的问题如连珠炮般袭来,希望进一步揭开科学背后的神秘面纱。



图片

0

2

走进能源世界

探寻电力奥秘

图片
图片

爱迪生的直流电为什么在“电力之战”之中落败?


直流电为什么在特高压输电中东山再起?


电能是如何传输到千家万户的?


太阳能发电能满足人类的电力需求吗?


我们能抵御全球气候变暖吗?


人类能从行星文明迈向恒星文明吗?


第二场讲座,信息学院王浩宇教授走进附校大剧场,用生动幽默的叙述为附校学子们解答了这一系列问题,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前沿科技发展的历程。

图片
图片


一条条“有奖问答”,将电力与同学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随着讲座展开,大家了解到日常使用的电灯、太阳能背后,竟然蕴藏了如此强大的能源科技!同学们都惊异并沉迷于能源世界的魅力之中,同时更感慨能源动力发展背后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的科研与奋斗精神,也开始思考人类该如何应对全球变暖这个难题。


图片

0

3

人工智能与

虚拟数字人

图片
图片

信息学院许岚教授的研究方向聚焦于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摄像学。第三场讲座,许老师从《流浪地球2》中的虚拟数字人说起,通过详实有趣的案例,为大家解答了关于虚拟数字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神经表示技术、图形图像渲染等一系列问题。

图片

看着大屏幕上的奥特曼,同学们发出激动的欢呼!许老师借此机会,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与影视工业发展的关系,还与大家分享了专用设备在塑造数字虚拟人方面的酷炫应用。


图片

表情采集是重塑新一代AI生产力的重要过程,许老师以上海科技大学“3D表情扫描”视频为例,向大家生动展现了表情扫描背后的科技奥秘。


最后,许老师真诚地告诉大家,在未来,数字虚拟人将会是存在我们身边的伴侣,也会是所有人的伴侣,希望将来的数字人,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真诚,直到有一天,他们将真正与我们进行沟通,促进人类更加幸福地走向下一个阶段。


图片

0

4

集成电路的

前世今生与未来

图片
图片

一场头脑风暴,信息学院寇煦丰教授将同学们带入了万物互联的信息时代。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着,他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信息时代的核心,二进制数字计算机。并通过一段《三体》视频,成功激发起孩子们对人列计算机的好奇。


刘慈欣在《三体》中描述的人列计算机是否可行?


摩尔定理是否已经走向终结?


集成电路发展的真正瓶颈是什么?


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如何能够解决集成电路领域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实现换道超车?


以此为契机,寇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摩尔定理的内容,从材料的内容、应用、电子开关的演化等角度,呈现了集成电路的前世与今生。

图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国目前在集成电路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寇老师鼓励同学们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未来为我国数字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听后热血沸腾!

图片

0

5

分布式人工智能的

三生三世

图片
图片


三个臭皮匠,如何胜过诸葛亮?本系列最后一期,且听信息学院邵子瑜教授与大家分解“分布式人工智能的三生三世”。


从科技改变世界的角度来看,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一种重要的趋势和力量。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推广,为人类带来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生活体验。


图片

同时,邵老师也指出了人工智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和挑战,如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算法偏见和歧视问题以及失业和社会分化问题等等。

图片

邵老师举例的伦理问题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讲座在温馨而深刻的人文关怀中步入尾声,提醒我们追求科技进步的同时,也要“以人为本”,让科技发展可持续,为人类的福祉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系列讲座也是上海科技大学与上科大附属学校协同育人的一次新实践。兴趣是科学的种子,希望“红蓝讲坛”能够激发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点燃创新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