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 信息学院23级研究生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586

为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引领上科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成为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科技人才,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团总支于2024年1月5日组织2023级信息学院部分团员和青年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主题团日活动

图片

师生伫立在烈士纪念碑前进行祭扫仪式。礼兵抬护着花篮,向革命烈士献上了代表上海科技大学敬献的花篮——寄语“英雄烈士永垂不朽”。随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同学们向英雄纪念碑和长眠在此的烈士们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祭扫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进入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分8个展厅,以1000余件文物和大量照片、图片,展示自鸦片战争以来,为“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而战斗和牺牲在上海的200多位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除了大量文物外,馆内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通过三维影像、舞台表演等多种方式生动重现了先烈们英勇赴义的场景,再现了先烈们不惧牺牲、视死如归的壮烈场面,同学们身临其境地见证了革命年代的艰难困苦和革命者的坚定信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龙华烈士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立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科技建设中挺膺担当,师生在馆内会议室共同聆听一堂微团课,并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大家聆听了纪念馆工作人员对龙华地区历史的讲解,并以分段朗读的形式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中,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与会同学积极发言,从自己的科研项目到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分享自己对总书记科技自强讲话的感悟和体会,反复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深刻内涵,讨论气氛热烈,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奋斗精神。


信息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研究生工作主管梅文静老师对本次团日活动进行总结,她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对同学们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成绩和进步表示了赞赏和鼓励。梅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团日活动的意义和效果,认为这是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龙华烈士革命精神,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有益尝试,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丰富阅历、拓展视野,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科技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 经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感悟颇深,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团员,要将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刻苦学习、锤炼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理想,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