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龙文: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吧!

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777

SIST

图片

与潮流争高

与时光赛跑

耐心耕耘心田

播种梦想的希望和勇气


2023年

经自愿申请、学院初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选

19位信息学子脱颖而出

获评上海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及上海市奖学金

其中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有4位


今天我们邀请到张龙文,让我们听听他都有哪些经验分享。



采访人简介



国家奖学金

SIST

图片


张龙文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

导师:虞晶怡

本科学校:上海科技大学


科研成果:

聚焦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进行科研,已在国际计算机图形学顶级会议SIGGRAPH 投稿文章5篇。目前是影眸科技联合创始人。



INTERVIEW

采访 / 问答

在科研过程中曾遇到什么记忆深刻的难点,又是如何克服的?

2023年SIGGRAPH的截稿日期刚好在春节后几天,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为我们不仅需要写论文,还需要抽空过年。尤其困难的是,我们同时提交了两篇工作。为此,我们在实验室忙碌完成实验后,大家各自回家度过除夕,采用远程协作的方式完成剩下的工作。我在春节期间每天白天进行实验,晚上写作,并且要同时忍受村庄的寒冬和不稳定的网络,终于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这两篇论文。尽管这两篇论文在后续的审稿中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但我当时完成后立刻关闭了所有文档,一点都不想再看一眼。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与之前想象中的有何区别,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我们应该怀着怎样的心态选择攻读博士研究生?

我觉得与之前相比,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除了不怎么需要上课之外。我认为我们应该怀着放松的心态来选择攻读博士研究生,因为如果我们一天到晚都在实验室废寝忘食努力工作,而运气不好又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回过头看发现自己既没有休息也没有娱乐时间,那将是非常不值得的。


什么时候决定开始创业,有什么契机吗?

最直接的原因是在大二的时候,张启煊邀请我加入MARS团队,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研发工作,这之后逐渐发展成了创立影眸科技。我觉得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中间过程是不断变化的,也产生了很多矛盾和转机,没有一个明确的决定时机。


一边创业一边科研会有冲突吗?如何安排两者的时间?

创业和科研的确会产生许多冲突,比如产品需求和科研方向可能不匹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会根据难易程度排序,然后再根据截止时间排序,优先完成时间靠前并且简单的任务。


怎样平衡工作与日常生活,最喜欢用什么方法来提高工作效率?

我觉得我在平衡工作和日常生活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几乎只在周末抽出时间出去玩玩,但其他所有时间都用于工作,希望之后有所改善。我经常通过高强度电子竞技来提升反应速度,并且让大脑保持在相当活跃的水平,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人物专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奖获得者光芒背后的努力、坚持和拼搏。


未来的路上,会有困难、有挫折,但是坚持终会有收获。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努力拼搏,书写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成长画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