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亚军题组刘心哲(博)2023年12月参加ICECS 2023会议并做海报展示

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910

2023124日至127日,第30IEEE国际电子、电路和系统会议(2023 30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s, Circuits and Systems, ICECS)在土耳其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这一盛会由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主办,是覆盖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区域8)的旗舰会议。会议在伊斯坦布尔的希尔顿马斯拉克酒店举办,该地点因其战略位置和舒适环境而闻名,为这次国际聚会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ICECS 2023作为一项旗舰会议,提供了包括教程、主题演讲以及各种会议环节(如常规会议、特别会议和海报会议)在内的综合性议程。这些会议涵盖了电子、电路和系统领域的最新趋势、新兴技术和进展的广泛主题。会议的议程涉及多个领域,包括模拟/混合信号/微波/电力电路、生物医学和生物启发电路/系统、EDA、测试和可靠性、数字电路和系统等,反映了该领域的多样性和前沿性。

我很荣幸与导师哈亚军教授,课题组成员胡云皓和张启星一起参加今年的ICECS会议,并通过海报展示了我所发表的文章“Data Partition Optimization for High Energy Efficiency by Decoupling Local Dependence in Holographic Video Decoder”。我们一行四人122日从上海出发,通过成都转机,开启了一段为期7天的参会之旅,并于129日经成都转机返回学校。

 1 伊斯坦布尔机场

在会议的第二天125日星期二,我展示了针对全息视频解码器的数据分区优化技术。全息技术具有独特的能力,可以存储并重现来自三维物体的波前。然而,为了达到可接受的视觉质量,全息视频可能需要与传统视频内容相同的帧率(60fps)下非常高的分辨率(128k×128k)。因此,数据压缩对于其存储/传输至关重要。在移动场景中实现解压缩管道的硬件上,必须仔细处理数据依赖性和能耗。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设计框架和数据分区优化方法,通过解决全息视频编解码器运动补偿模块中的局部依赖性,并探索数据分区布局设计空间来优化整体能耗。首先,我们提出了一种局部数据依赖性传播(LDDP)方法,将具有强局部依赖性的全息帧转换为多个相互独立的虚拟块,这些虚拟块没有局部依赖性。其次,我们为数据分区问题制定了一个模型,使我们能够通过调整数据分区的布局来分析和优化能源消耗。第三,我们提供了一个启发式且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所制定的模型,利用目标应用场景的优势。在各种场景中的实验结果表明,与基线方法相比,我们提出的优化方法实现了2.94倍至3.91倍的能效和46.37%63.63%的面积效率。

 2 我做海报展示

在海报展示环节中,我的工作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兴趣。我向每位研究者详细介绍了我的工作,并解答了他们的疑问。这一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对我的工作的肯定,还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些研究者缜密的思维和严谨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专注于听取与FPGA加速应用相关的报告,了解了在神经网络、SLAM、语义分割、高层次综合等领域中FPGA加速的最新成果。我还有幸与来自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学府的研究者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讨论,并互留了联系方式,为将来的进一步交流打下了基础。

今年的ICECS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这座城市独特地横跨欧亚两大洲。伊斯坦布尔不仅是一个地理上的交汇点,也是历史和文化的融合之地,见证了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至土耳其共和国的丰富历史。主办方在126日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城市游,我们有幸首次参加。活动中,专家生动介绍了伊斯坦布尔的历史。随后,我们游览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珀宫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等标志性景点,这些地点不仅展示了建筑美学,还蕴含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此外,我们还体验了土耳其的地方风情,品尝了当地的美食,如烤肉、冰激凌和板栗,深入感受了这个独特城市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