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亚军课题组胡云皓(博)2023年12月参加ICECS会议并做海报展示

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994

2023124日至2023127日,为期4天的2023 30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s, Circuits and SystemsICECS)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该会议是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欧洲与中东地区的旗舰会议,吸引了电路与系统领域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我很荣幸与导师哈亚军教授,课题组成员刘心哲和张启星一起参加今年的ICECS会议,并通过海报展示了我所发表的文章“An Energy-efficient and Fast KNN Search Accelerator for Large Scale Point Cloud Map”。我们一行四人122日从上海出发,开启了一段为期7天的参会之旅,并于129日返回学校。

在会议的第一天124日,我展示了针对大规模点云图的k-最近邻搜索加速器的设计成果。我们使用高层次综合工具,设计了一种高速节能的FPGA硬件加速器。首先,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搜索策略NSVS,基于查询点在搜索结构中的邻近分布以及疏密程度来减少冗余搜索区域。其次,我们设计了一种自适应数据传输技术,可根据不同数据集的数据重用率,选择通过多个大位宽端口以随机访问模式传输,或是通过片上缓存和FIFO以顺序访问模式传输,有效地将点云图从外部存储器传输到加速器。该k-最近邻搜索加速器比目前最先进的FPGA实现搜索速度快9.1倍。此外,该加速器也实现了最佳能效,分别比最先进的FPGAGPU实现高11.5倍和13.5倍。

在海报展示过程中,有很多研究者表达了对点云搜索FPGA硬件加速领域的兴趣。我向每一位研究者详细介绍我的工作内容,并解答他们的疑问。在收到对我工作肯定的同时,我也收获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他们缜密的思维以及严谨的态度也令我十分敬佩。

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主要聆听了FPGA加速应用相关的报告,了解了神经网络、SLAM、语义分割、高层次综合等方向FPGA加速的最新成果。我也和来自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帝国理工等世界知名学府的研究者一起分享讨论,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以便日后进一步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ICECS会议在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的城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土耳其也恰逢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主办方在126日特别为参会者准备了city tour活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官方组织的此类活动。早上的讲座主讲人绘声绘色地介绍了伊斯坦布尔在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和共和国时期悠久多彩的历史,之后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珀宫、博斯普鲁斯海峡等主要景点。这些美丽的建筑本身及其收藏的大量文物,兼收并蓄欧、亚、非三洲各民族思想、文化、艺术之精粹,都是东西方交汇点的生动见证。空余时间我们还体验了土耳其的风土人情,并品尝了土耳其烤肉、冰激凌、板栗等当地美食。


126日晚宴时,主席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颁奖,但不久后会场突然响起了节奏明快的歌曲,会议主办方竟邀请大家一起上台跳舞,这令我们猝不及防。此时,参会的主席、委员、各国的教授、研究者也从严谨低调的学者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个蹦迪高手。虽然我们之间互相都不认识,但大家还是玩的很尽兴,彼此之间也变得更为熟悉,与众多同行开始有了种大家庭的感觉。我也深感土耳其这个欧化的伊斯兰国家的热情、开放与包容,给了我难忘的沉浸式心流体验。

通过参加此次ICECS 2023会议,一方面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结识了同行的老师和同学;另一方面我也拓宽了视野,领略了多元文化,并锻炼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增强了自信心。最后,我要由衷感谢哈教授对我研究工作的悉心指导以及对此次与会的大力支持,这次充实难忘的参会经历也定会在多年之后被反复品味,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