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露题组杨子健(硕)2023年11月参加环太平洋国际人工智能会议(PRICAI)并做汇报

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820

 PRICAI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域国际会议之一。该会议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人员、学者和从业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研究成果、讨论新观点和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会议涵盖了广泛的人工智能主题,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系统、知识表示与推理等。这次会议是一个汇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的盛大活动,为期五天,包含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研讨会和闭幕式等环节。参与者涵盖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科研人员,构建了一个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平台。

作为上海科技大学的学生,我有幸参加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的第20届太平洋国际人工智能大会(The 20th Pacific Ri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次出国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在学术上有所收获,同时也对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114日当晚,我乘飞机抵达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15日我前往会议中心办理了会议注册。前两天主要是开幕仪式以及一些学术研讨会。这两天的活动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互相了解的机会,也为后续深入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

 17日到19日是学术报告的主要环节。与会者们通过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回答线上和现场学者提出的问题。热烈的导论促进了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学者之间的深度对话。这种交流不仅拓宽了我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认识,也让我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思考。

我的论文题目为《Incomplete Multi-View Weak-Label Learning with Noisy Features and Imbalanced Labels》。这一研究主要关注解决在多视角学习中的不完整视角和弱标签问题,尤其是应对标签不平衡的挑战。我们采用了focal loss这一前沿方法,有效地处理了标签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并且使用自适应加权的HSIC促进权重矩阵之间的差异来减少冗余。在17日的学术报告环节,我以现场PPT的形式向与会者介绍了我们的科研成果,分享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前景和意义。

在后面的晚宴环节,我有幸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学者,从本科生到博士后,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深入研究。我们探讨各种模型的应用前景,世界各地的风景美食。欢声笑语中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认识了很多有趣的灵魂。晚宴快要结束时,会议主办方还给大家奉上了印尼当地特色的舞蹈,古老而神秘的舞蹈动作在现代科技学术会议上显得那么特别,大家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美好的瞬间。

参与这次国际学术盛会,让我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学术报告中,我不仅了解到各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还深刻感受到了不同学者对问题的独到见解。与会者们通过研讨、提问和互动,形成了一种启发式的学习氛围,让我受益匪浅。此外,与会者之间的交流也为未来可能的国际合作打下了基础。我有机会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者建立联系,交流想法,甚至探讨合作的可能性。这对于今后深入的学术研究和合作是一个宝贵的资源。

回顾整个活动,我深感这次出国学术之旅的意义非凡。在人工智能这个飞速发展的领域,了解最新研究成果,与国际同行共同探讨问题,对于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至关重要。同时,通过参与这样的国际性会议,我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研不仅是个体努力的结果,更是国际合作共同推动科学进步的过程。

这次出国学术之旅,让我在学术研究、国际合作和人际交往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通过展示我自己的研究成果,我不仅有机会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认可,也为我所在的学校和团队争得了更多关注。这次经历将成为我学术生涯中宝贵的一段回忆,也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地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探索。感谢PRICAI让我见到了那么多优秀的科研工作者,给我提供了与他们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我对科研有了全新的认知。由衷地感谢孙露教授对科研工作的耐心指导。感谢学校和学院对科研工作的支持,给我提供一个参加学术会议与大牛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