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高性能集群用户委员会组织首次用户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990

News Today




高性能计算资源,尤其以GPU为主的算力资源是当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手段。为持续助力学院高水平科研和人才培养,信息学院分批建设了较为丰富的GPU集群,目前已有各代GPU卡超400张,总单精度浮点算力约13PFLOPS。



2023年12月29日,在学院高性能集群用户委员会的牵头下,学院组织了首次高性能集群用户咨询会,以便更好地了解集群主要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规范学院高性能资源的分配和使用。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用户委员会成员以及9个学院高性能集群主要用户课题组的代表。


图片


何旭明教授代表用户委员会首先介绍了当前学院主要的高性能资源情况、不同算力GPU的分配方式,同时也提出了经用户委员会讨论初步制定的针对学院集群中高算力GPU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针对需求最大、资源最为紧缺的高算力、高显存GPU卡的分配方式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将不同性能的计算资源和不同任务规模、任务时长的需求一一对应。


听取了介绍后,各课题组用户代表轮流对管理办法发表了意见。参会人员就资源申请方式、队列资源限制、最大任务时长、针对教学和科研任务区分等细节进行了热烈讨论。经过讨论,用户委员会对管理办法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相应修改,并和参会课题组代表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在咨询会上,参会课题组代表还对当前集群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用户委员也将考量后纳入改进计划。


图片


本次用户咨询会的顺利开展,不仅解答了用户代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听取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反馈。学院高性能集群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断对学院高水平科学研究、前沿科技探讨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同时,学院也将继续助力校级平台建设,目前,由学院牵头的校级跨学科多模态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也正在调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