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三位教授荣获首届“浦东新区科技精英”称号

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857

5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首届浦东新区科技精英表彰大会在浦东群众文化艺术馆举行,首批49名“浦东新区科技精英”获颁奖杯,奏响浦东科创最强音。上海科技大学胡霁、寇煦丰、刘志三位教授荣获首届“浦东新区科技精英”称号。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赛娟,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丁健,中国科学院院士田禾,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等出席活动,并为49名“浦东新区科技精英”颁奖。会前,市、区领导和院士们亲切会见了这些科技精英,向他们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鼓励他们继续用智慧和勇气突破创新、领航未来。

胡霁,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院长、常任副教授

他发现的应激调节免疫的神经环路机制,对于人们理解适度应激可以增强免疫功能具有理论指导意义。他的应激与奖赏的神经环路的研究成果为治疗包括痴呆和精神病等精神疾病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途径。


寇煦丰,上海科技大学团委书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院长、常任副教授

他长期从事于有关拓扑量子材料的研究,所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实现室温工作的低功耗非易失性自旋电子器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例。同时他还长期开设多种专业课程,为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探索出可行方案。


刘志,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常任正教授

他长期从事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新方法学研究,带领团队建成了国内首台中能X射线近常压光电子能谱和超导TES-X射线探测器,标志着我国在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研制和使用方面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作为一所建立于浦东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的孕育和成长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浦东的创新发展同向同行。学校始终坚持创新报国的责任,积极投身、深度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近年来,学校科研人员围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基础研究前沿领域,在光子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能源科学等重大创新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

即将迎来建校十周年,上科大科技工作者将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为浦东、上海和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上科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