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蔡宁先生

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2081

19471015-2023525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信息论领域国际著名资深学者蔡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525日在德国逝世, 享年76岁。


蔡宁先生把主要精力奉献于信息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并积极推动中国信息论领域的发展。他在信息科学多个领域作出杰出贡献,包括经典信息论,量子信息论以及编码理论等,其中最突出的学术成就为网络编码。作为网络编码联合创始人之一,蔡宁先生曾与李硕彦先生、杨伟豪先生一起获得IEEE信息论学会2005年度最佳研究论文奖。他们三人也是同时获得IEEE Eric E. Sumner Award以及 ACM 移动计算学会Test-of-Time Paper Award的首批华人学者。


蔡宁先生自2016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来,他以极大的热忱关心和支持上科大信息学院的发展。作为资深学者,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信息学院智能网络中心内多位青年教师成长。作为一名教师,他热爱教书育人,在七十高龄之际主动承担信息学院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培养出多名博士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此外,他也积极参与承办信息学院组织的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为学院和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蔡宁先生这一生谦虚谨慎、宽厚仁爱、严谨治学、笃志践行、享誉中外。他的逝世,是我们的损失,是学术界的损失。我们沉痛悼念蔡宁先生, 深切缅怀蔡宁先生, 蔡宁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