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生团队喜获第三届阳光电源高校创新大赛亚军

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394

图片

燃青春 创未来

阳光电源

高校创新大赛


3月24日,第三届阳光电源高校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现场测试与答辩评选,上海科技大学SIST-Pearl代表队荣获亚军。该团队由上科大信息学院智慧电气科学中心束冬冬(2020级博士生)、潘其山(2022级硕士生)、周明德(2021级博士生)、梁家伟(2022级博士生)组成,指导老师为信息学院副教授王浩宇。

阳光电源高校创新大赛是由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国内知名电力电子设计竞赛,聚焦工业界电力电子领域难题。第三届阳光电源高校创新大赛围绕“宽范围输入高效高功率密度供电电源”这一赛题,旨在为1500V光伏发电系统提供更高功率密度、更高效率、更高可靠性的辅助供电方案。辅助电源模块是连接光伏板与低压负载的重要部件。由于光伏能源的不稳定性,1500V光伏系统的工作电压在250V-1700V的超宽范围内波动;同时,光伏电站中的传感器、控制器和驱动电路等低压负载工作电压通常为24V,需要辅助电源模块进行供电。这为高效、高功率密度的辅助电源模块设计带来了巨大挑战。


图片

图|赛题解读


为了满足宽输入电压范围和高降压比的需求,团队采用了单级式、原边串联副边并联的反激拓扑结构,规避了两级式结构带来的复杂度提升及变换效率降低的风险,提高了辅助电源模块的可靠性并降低了成本。此外,团队在该拓扑上应用了多模式控制方法,以适应宽输入范围和宽负载范围的应用特点。经现场检测,团队设计的变换器在全负载范围内实现了高效率电能变换,其峰值效率可达95.56%,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图片

图|SIST-Pearl团队设计的1500V光伏系统辅助电源模块


在初赛提交设计方案并顺利突围之后,参赛团队经历了数月的努力,克服了重重硬件调试挑战,最终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其他团队会师决赛现场,经过激烈角逐后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信息学院组队参赛并收获了可喜的成绩,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意识,也充分展现了上科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