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上科大获批建设“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284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上海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立项建设。

     “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重点实验室依托上科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结合智能感知、大语言模型、机器人技术、多智能体等前沿方法,旨在探索下一代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的协同发展和相互增强,建立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交互协作的新型理论基础和实验平台。实验室以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理论为研究重点,在多智能体系统中将视觉感知、多模态数据分析与知识推理相结合,开展虚拟和增强现实、仿生智能和人机交互等跨领域、开创性研究。

      实验室目前已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搭建了国内第一个光场大数据智能视觉计算平台,突破人机交互场景重建和感知的数据壁垒;开发了智能视觉系统以及三维传感系统,实现对三维物理世界进行高精度的静态复刻;构建大规模多模态感知信息采集系统,构建以为主的大场景三维感知;研发了面向神经辐射场渲染的专用处理器芯片,完善交互系统落地应用所必需的硬件生态。

实验室自主研发搭建系列光场采集设备,突破人机交互场景重建和感知的数据壁垒

自主研发的多视角高精度人物动捕系统

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多模态感知信息采集系统,以为主的大场景三维感知算法

神经渲染专用处理器芯片原型系统及其潜在应用

      目前,实验室布局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虚实融合下动静态场景的感知建模和知识获取,结合人类知识的负责任可持续机器学习理论新框架,以及复杂场景下的多智能体人机交互系统设计。未来,实验室还将以上海科技大学在建研究型智能医院为平台,探索新一代机器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协同发展和相互增强技术,研究和开发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交互合作的新型理论基础和实验平台,为未来智能医院、生命健康应用等复杂的人机协作场景提供引领技术,孵化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化项目,促进中国智能应用产业的发展。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面向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技术,开展有组织科研,汇聚和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需要的重要基地。“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经过近十年不懈努力,上海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方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人工智能领域进入发展黄金期的今天,学校将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