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吴幼龙课题组本科生在通信领域国际知名会议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723




本科生发表国际会议论文






图片





上科大积极鼓励本科生走进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这一创新举措从建校之初延续至今。近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宇瀚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学术会议IEEE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2022(GLOBECOM2022)发表研究论文。在吴幼龙教授指导下,他们针对异构分布式计算系统(Heterogeneous Distributed Computing)的通信负载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编码计算算法。该算法可适用于任意预设的数据分布和函数分配的分布式系统,与现有算法相比,具有更好的适用性和更低的通信负载。王宇瀚还受邀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在大会上作了汇报, 而这项科研成果的发表离不开上科大提供给本科生的宝贵科研机会。






在尝试中走向坚定,在科研中逐步成长






谈到本科阶段进入课题组进行科研,王宇瀚同学表示自己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受益良多。能在本科的时候窥见科研大厦的一角,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在进入课题组之前,其实我自己对科研一点概念也没有,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也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喜欢。当时在一节信导课上听到了吴教授分享的信息论知识,自己就被香农的一系列理论吸引住了,想去尝试更深入地了解这个领域,同时也感受一下科研的过程。”通过在本科阶段进组参与科学研究,学生可以提前体验科研经历,也只有尝试过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和喜欢“搞科研”,对之后的职业规划、研究兴趣的选择都有裨益。


图片


在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上科大,令人羡慕的师生比为学生与教授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充裕的机会。探索科学研究的森林离不开老师的引领。王宇瀚回忆道。“我当时每一两周都会和吴老师交流科研进度,老师会很耐心地解答我的疑惑,提供建议和指导。从论文的书写规范,到证明的总体思路,‘手把手’的科研指导让我迅速找到了状态,我也得以能有条不紊的推进科研工作。”此前,吴教授已经指导过多位本科生在ICC、ITW、Allerton等国际会议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顶级论文。

当然科研途中往往充满艰难困苦,王宇瀚也免不了遇到挫折和困难。“由于这是我的第一个课题,我尝试第一次进行科研绘图、第一次进行学术写作、第一次回应审稿人的问题……所有的第一次对我都是陌生而具有挑战性的,但是一步一步的解决眼前问题的过程也是收获成就感的过程。虽然这项工作历时很久才完成,但是这些“第一次的科研经历对我之后的学习、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让我在后续课程学习中更加有的放矢。”信息学院的很多本科课程都会设置项目型“大作业”,通过阅读最新的学术论文,将前沿的研究成果引入课堂,实现科研、教学相互结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上科大科教融合的培养体系为本科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坚实的知识基础、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亲身参与科研的机会。正是在不断探索与尝试中,能够渐渐明确自己心之所向;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慢慢积累成长的力量。



文章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0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