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早班车——推免篇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660

为了满足同学们对未来生涯规划的信息需求,inSIST学职部和校友部联合推出了 “生涯规划早班车”系列活动,邀请学院教授对学生们未来生涯规划作指导,并针对同学们个性化的问题进行解答。

1116日晚,信息学院举行了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第一期“推免篇”。首期活动邀请了来自各中心的八位教授,近二百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周平强副院长首先对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生推免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近几年的数据分析,学院保研率逐年提高,保研率和深造率处于全国高校前列,很多学生也选择留在本校。对于学生如何准备推免的问题,周院长介绍了推免时间轴,并着重强调暑期的“夏令营”,提醒同学们不要错过材料提交和面试的关键节点。在招生简章上,对上科大学硕和专硕不同培养模式进行说明。

接着七大中心教授代表依次介绍各中心情况。

李权老师以“倒空你杯中的水”为引子,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谈到了如何在保研过程中与教授进行交流的心得体会。他鼓励同学们在和教授联系时要做到沟通中“主动是前提,诚信是基础”,并对自荐信的书写格式进行了指导和案例分析。

廉黎祥老师细致地介绍了智能网络中心的具体研究方向,并以此为切入点,介绍专业方向的选择,应“以兴趣为指导,储备足够的知识,并积极与教授交流”。

陆疌老师介绍了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与教授取得联系”的问题,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多与老师们交流。

刘宇老师介绍智慧电气科学中心,针对同学们有关“进组“的疑问,从老师和学生两个角度进行换位剖析,建议同学们要主动沟通并坚持目标,嘱托同学们要做出学习和科研的平衡。

王雄老师来自学科交叉最为广泛的智能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对“如何获得老师青睐”的提问指出“学习能力只是基础,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重要,并强调坚持才是科研成功的关键”。

陈佰乐老师介绍后摩尔中心各方向,强调硬件行业的发展前景,针对同学们对电子方向困惑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其与计算机方向的差异。

张良峰老师来自系统与安全中心,在“推免面试对学生素质要求”的问题中指出,“推免过程对学生的成绩、综合素质、知识储备、项目经历等都会进行全面综合的考量,特别强调在知识素养考察中数理基础的重要性。”

最后周院长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建议同学们要提前做好准备,以最佳的状态从容地应对推免考核。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各位教授倾囊相授,同学们收获满满。相信此次活动可以让高年级同学对推免有更深入地了解,也让低年级同学对人生规划有了初步认识。下一期我们将重点介绍出国篇,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策划:倪鹤南 张心怡 吴隽蕾

新闻稿:任超宇 

拍摄:李浥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