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生团队喜获2022亚太电路与系统会议最佳论文奖及最佳论文奖提名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881

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亚太电路与系统会议(IEEE Asia Pacific Conference on Circuits and Syetems,IEEE APCCAS)上,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罗剑文、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心哲和2022届博士毕业生陈富鹏合著论文获得大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指导老师为信息学院教授哈亚军此外,由信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饶朝林、2021级硕士研究生万浩川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越洋合著论文获得了最佳论文奖提名,指导老师为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娄鑫和副教授周平强。

罗剑文、刘心哲、陈富鹏的获奖论文是“Hierarchical and Recursive Floorplanning Algorithm for NoC-Based Scalable Multi-Die FPGAs”,该论文是本次会议在“器件、电子设计自动化、理论与其他”领域唯一的最佳论文奖。据论文第一作者罗剑文介绍,该论文是基于他的本科毕业设计课题的深化研究成果。在导师哈亚军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NoC的层次化可扩展多晶粒FPGA互联架构,以及针对此架构的基于整数线性规划的层次化布局规划算法。该方法充分利用小芯片与片上网络引入的新型互联架构优点,并兼顾了系统可扩展性与布局规划算法的运行效率,对利用小芯片与片上网络的新型多晶粒FPGA设计与配套布局规划算法的协同设计具有指导意义。哈亚军表示,这项研究工作针对多晶粒芯片设计的研究热点,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高度关注。研究团队从架构和算法两方面协调给出了一个新颖和有效的解决方法,获得了评审人和会议评奖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由娄鑫课题组和周平强课题组合作,饶朝林、万浩川和郑越洋作为共同作者发表的论文“An Energy Efficient Precision Scalable Computation Array for Neural Radiance Field Accelerator 获得最佳论文奖提名。据论文第一作者饶朝林介绍,该论文面向神经辐射场应用设计了一个精度可配置的计算阵列,以支持在渲染不同复杂度场景时网络精度的调节,从而提高渲染的效率。该设计将网络的参数拆分成多个部分,按时序对不同精度的参数进行处理,既保证了硬件电路中数据流的一致性,又避免引入额外的控制逻辑,提高了整体的运算效率。

IEEE APCCAS是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在亚洲地区的区域性会议,于11月11日至13日在深圳举办。今年大会的主题是 “构建万物互联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世界”,共接收投稿132篇,10篇论文获得最佳论文提名奖,并从中遴选3篇颁发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