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课题组刘鑫(硕)2022年9月参加ECCB 2022会议并做汇报

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3791

21届欧洲计算生物学大会(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简称ECCB)于2022918日至2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锡切斯小镇举办。作为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旗舰会议,ECCB2022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学者、教授和相关专业人士,集中展示和讨论关于计算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我们课题组有两篇论文被ECCB2022接收。应主办方邀请,我和课题组另一位硕士研究生王诗珂一同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别为两篇论文作口头报告。我们于917日从北京出发,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17日傍晚到达马德里,然后乘车前往锡切斯小镇。918日下午我们完成了签到,并参加了大会的开幕仪式。这是继ECCB2020ISMB/ECCB2021线上会议后,ECCB会议首次在线下召开,开幕仪式上座无虚席。


大会设置了三个会场,根据不同的报告主题分别同时进行。我的报告时间是19日下午,在此之前,除了准备自己的报告,也听取了其他同行的报告和专家的讲座。在听取过程中,不仅了解了最新的学术进展,也从各位报告人的身上学习到了如何把自己的工作讲清楚明了,富有逻辑性。参加会议的大部分听众都是生物学背景,他们对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了解不多,对于如何把自己工作中使用的技术讲得通俗易懂是对我的一大挑战。此外,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也是第一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对我的英语表达能力也是一大考验。


19日下午,我在主会场作了题为“PiLSL: pairwise interaction learning-based graph neural network for synthetic lethality prediction in human cancers的口头报告。报告伊始,面对偌大的报告厅,起初还是难免有些紧张,慢慢才放松下来。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和台下听众就报告内容提出了若干个问题,我也就他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


非常巧的是,来自都柏林大学的Colm J. Ryan教授的报告与我们的研究方向十分相近,可谓是小同行了,并且我们被安排在了同一个Session。在整个Session结束后,我与Rya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介绍了自己目前正在进行的课题。随后,我们还讨论了研究问题目前的难点与痛点,并展望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除了大量的精彩报告,会议还设置了Poster(学术海报)展览。在Poster展览环节,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学者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的工作,十分热闹。


参加此次会议我最大的收获是有机会与计算生物学以及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面对面进行交流。一方面是通过向同行展示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升了自信,也收获了许多建议,同时也发现自己在英语表达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我也认真听了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报告,通过听报告也了解了同行的研究内容和思路,增长了见识,极大地开拓了我的学术视野。此外,在参会期间遇到了许多在欧洲留学或者工作的华人学者,与他们的交流让我对欧洲的学术和科研氛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非常感谢郑杰教授对我的研究工作的悉心指导以及对此次参会的大力支持。


会议合影——王诗珂(左)、刘鑫(右)


刘鑫进行口头报告


Ryan教授合影


Poster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