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远明课题组付敏(博)2021年7月-2022年5月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访学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3639

本人于2021730从上海出发前往新加坡,到世界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著名通信专家Rui Zhang教授课题组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访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主校园位于新加坡西南部肯特岗,是新加坡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的顶尖学府。202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为世界第25名,QS世界大学排名为世界第11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为世界第80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为世界第32名。本次国际交流的接收导师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Rui ZhangRui Zhang教授是无线通信及信号处理领域的专家,IEEE Fellow,曾获得两次马可尼奖(通信领域最高奖项),有着很高的学术声望。Rui Zhang教授课题组与石远明教授课题组在无线通信领域的研究有着一定的相通之处,都在UAV communications,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systems等无线通信问题上有所建树。两个课题组希望以本人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访问为契机,开展科研合作。


到了新加坡大学以后,主要如何给UAV通信提供更高效率的通信服务的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每周RuiZhang教授会抽出一个小时左右与我讨论科研进展。我们讨论将联邦学习训练任务推送至网络边缘的服务器上执行,并将UAV作为无线通信基站协调边缘设备,设计机器学期训练时间延迟以及提供训练性能。基于科研学习,我们合作的一篇工作已经被IEEETWC期刊接收,一篇待接收


这一年里,我听取了大量的新加坡大学的讲座和学术报告,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通过和RuiZhang教授的学术讨论,我的表达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访问结束后我又深入的反思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和未来科研方向,并计划继续跟随RuiZhang教授做博后,进一步学习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