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展| 李鑫:践行五金精神,追逐学术梦想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9234

编者按:李鑫,上科大信息学院智慧电气科学中心2022届博士毕业生,目前就职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无源物联网、动能收集与间歇性计算研究。在校期间,他曾获得2018、2019国际物联网可靠通信竞赛季军、冠军;2019 IEEE工业电子协会年度论文竞赛亚军;2020 ASME 入围国际智能结构、材料与系统会议最佳学生硬件奖;2021 国际振动与能量收集会议最佳论文。2022年荣获CSC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资助,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Yang Yaowen教授课题组进行科研联培。想了解他的故事吗?让我们走进他的上科大校园生活。


图片


初次对科研产生兴趣


2017年4月,李鑫以访问生的身份加入了与上科大联培的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安全与应急实验室。刚加入实验室,导师魏建明教授和马皛源博士给他布置了一项任务:独立搭建一套与国际知名实验室相当的物联网可靠性测试平台。这个测试平台涵盖软硬件设计、多传感器驱动、实时数据处理、可视化终端等系统研究涉及的全要素基础知识和关键技术。这对于新生来说是一大挑战,却正是在不断挑战的过程中,激发了李鑫对物联网的研究兴趣。


与无源物联网系统结缘


2018年10月,李鑫选择加入信息学院智慧电气科学中心机电与能量转换实验室(METAL,PI: 梁俊睿)开展博士阶段的研究。METAL实验室长期致力于环境振动与人体运动能量收集技术,METAL实验室的牵头人梁俊睿教授在过去十多年间专注于动能收集领域内交直流接口电路设计以及机电耦合分析研究。李鑫加入课题组后,在基于动能收集技术的无源物联网系统研究中,他发现环境中动能虽分布广泛,但相较太阳能和射频能,大部分由振动或运动直接触发的动能具有能量波动、电能有限、间断执行等问题。这个发现让李鑫兴奋的彻夜未眠,他说,“我很庆幸自己在科研内卷的当下能够迅速找到全新且热爱的研究方向。亦是非常幸运,作为梁老师的第一位博士生,我恰好能够在梁老师过去十多年积累的成果之上开拓新的研究分支。”


四年间,在无数个与梁老师彻夜漫谈的夜晚,他们认识到基于动能收集技术的无源物联网系统不是简单的电池替换。由于电能稀缺和能量收集条件不稳定,打破了传统电池供能物联网系统的最基本假设条件--稳定供电下执行感知、无线传输、计算。于是他们从振动动力力学、能量管理和无源物联网应用三个方面对运动供能无源物联网进行了体系化的研究。他们提出了机械势能预存储机制,建立了基于能量中和与功率中和的超低功耗能量管理架构,并为了进一步推进动能收集技术在工业应用中的可靠性,提出了瞬态动能收集技术。与此同时,他们还构建了动能收集领域首个无源物联网开源平台--ViPSN。在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ViPSN在无线个人区域网、无线广域网以及离散型数据感知、流媒体数据采集等无源物联网应用初具规模,并达成了多项国内外科研合作。


图片

基于动能收集技术的无源物联网平台ViPSN


图片

ViPSN平台被采用情况一览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10月,博士学习的最后一年,李鑫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Yang Yaowen教授课题组交流学习。在Yang教授实验室,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工程师和同事,也有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同学,李鑫说他在交流期间感触最深的就是交叉学科的研究,不仅要尊重各学科之间的区别,也要从不同角度分析思考自己工作的内核,更重要的,也要敢于做有基础性、颠覆性的工作。在南洋理工大学交流期间,他与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胡国标博士重逢,和国标等同学们在南洋理工“疫”中作乐的日子,充实又快乐。Yang教授对李鑫在上科大工作的认可,更进一步坚定了李鑫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探索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夜色下的NTU“小笼包”

图片

深入新加坡工地


图片

“疫”中作乐

图片

与Yang Yaowen教授的合影

师恩难忘


李鑫回想起在上科大生活的点滴,感慨万分。他说最想感谢的便是孜孜不倦,耐心指导他的各位教授们,“是导师给予我充分的自由和信任,才让我得以坚持初心,做有意思的研究,做我热爱的科研。博士虽已经毕业两月,但梁老师一次次与我的促膝长谈依然记忆犹新。我的文件夹里至今保留着梁老师对我第一篇论文十次修改的版本,文章虽已发表,但每一个修改的版本都是我今后工作学习的榜样。梁老师践行的METAL五金精神--‘如锡之谦,如钢之坚,如铜之延,如银之纤,如金之年’,同样也是我今后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学习和生活指引”。


“我也很感谢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魏建明教授和马皛源博士,启发并培养了我对科研的兴趣。感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Yang Yaowen教授,让我在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感谢胡国标博士对我无私的指导和帮助,在新加坡一起学习和生活的日子是我难忘的快乐时光。”


图片

梁老师在西电广研院交流



“回望过去的五年,上科大给予了我博士学习生涯几乎所有的学术追求和期望。在这里,不仅见证了我为追求学术理想所付出的努力,也塑造了我独立且批判的思维、自由且坚韧的精神。回望这段精彩的学术旅程,面对挑战,我对科研的热情从未消退,反而更加强烈。”李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