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信息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领域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494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 上科大信息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领域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面向芯片可靠性的任务调度关键技术研究”,总研究经费252万元。在项目框架下,上科大信息学院将和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清华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共同进行面向芯片可靠性的任务调度相关技术研究。


         

 

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资助科学技术人员围绕我国迫切需要发展的研究领域与境外合作者开展的国际(地区)合作研究,在激励创新研究、支持和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技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获得国家基金的类别和数量是衡量学科基础研究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2011-2021年度,自然科学基金委共计受理了866项信息领域的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申请,其中资助162项,平均资助率18.71%,平均资助强度256.85万元/项。本次信息学院申请的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成功获批,充分展现了上科大教授的科研能力和竞争力。此外,本项目的申请还获得了学校国际事务处、科技发展处和综合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申请过程中,各部门通力协作,保障了与IMEC各项合作协议的顺利签署,为我校与IMEC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获取相关可靠性数据的精密仪器


哈亚军教授为中方项目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面向长/短期可靠性的系统级任务调度算法研究。中方项目团队还包括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蔡懿慈教授和宁波诺丁汉大学于恒教授。该研究聚焦系统级的面向可靠性的任务调度算法,旨在通过将细粒度的底层可靠性模型和高层次的任务调度模型上下联动建模,来有效地提高系统可靠性。本项目的外方合作负责人为领导IMEC可靠性研究的Francky Catthoor教授。IMEC具有全球领先的硅芯片研发技术和工艺,是包括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等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巨头的最新研发技术提供者,与美国的IntelIBM并称为全球微电子领域“3I”。本项目中,Francky教授团队负责利用IMEC的精密实验仪器获取相关的芯片可靠性数据,并对有关数据进行抽象建模,在合作中与我院共同优化可靠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