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363

九月的美好在于酷暑后迎来的清凉,在于辛勤付出后收获的硕果,更在于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的相聚。92日,信息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和学院报告厅同步举行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一同迎来了242位本科生和422位硕士研究生。



出于安全防疫的考量,今年的开学典礼特别设置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会场。虽然本硕新生没有齐聚一起,但是从此刻起,他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SISTOR,他们将从上科大扬帆起航,书写精彩人生新篇章。参加此次开学典礼的除了新生,还有信息学院全体教职工和特聘教授代表。


开学典礼由信息学院助理院长寇煦丰和何旭明教授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教授致辞。虞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所有教职员工向各位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为他们不从众、坚持自我,勇敢独立的勇气和热情表示认可。虞院长表示上科大的学习氛围是自由而多元的,鼓励本科新生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在上科大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掌握寻找答案的技能,同时也寄语同学们存异,也要求同,要勇于求助,也要乐于助人。


对于选择继续求学的硕士生同学,虞院长谈到,进课题组会有一个艰难的阶段,比如很多专业术语听不懂,这个时候要向导师求助,学长学姐及时求助,不要怕暴露自己不懂,这是进入课题的最快路径。很多时候,比你更懂的同学,可能是因为接触课题比较早。


虞院长寄语所有新生,在学习和科研的途中,难免会因为各种不如意而感到失望、低落、甚至自我否定,这是人生常态,而我们要做的是不忘时常提醒自己,我们已经足够聪明、努力和幸运,也不要忘记信院这个大家庭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拥抱自己的脆弱,在这里我们会陪你一同成长。



虞院长情真意切的发言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在大家呼声之后,又迎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他们是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卫标所长和中科院的陈云霁老师。陈卫标所长以志在廖阔、昔梦登天为题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并以航天人的精神为例,鼓励新一代年轻人要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前沿科学技术,要做能吃苦、有情怀和有担当的科研创新主力军。陈云霁副所长因为疫情管控,没有出席现场,但是他为新生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他对新生的欢迎,同时也寄语同学们在上科大能找到自己的使命,成就自己的人生辉煌。



在陈所长激情洋溢的致辞后,就到了现场唱名环节。唱名环节一直是信息学院的保留节目之一,随着萌新的名字被一一念起,背后的大屏幕也同步播放出新生的照片和人生格言,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环节,也是大家的初次见面。在唱名环节中,看到自己同高中、同大学的校友,不免感到惊喜和开心,现场也不断响起阵阵欢呼声。



新征程的路上一定少不了老师的陪伴,在认识了新同学后,就到了师生见面环节。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天团以七大中心为单位,依次登台与同学们自我介绍。有的老师幽默风趣,有的老师语重心长,有的老师严谨认真,老师们风格各不相同,却对新生们有同样的期待。他们嘱咐新生们要把握好大学时代的美好时光,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随后,学院还精心安排了新生诚信教育环节,由院领导、教务老师和就业指导老师一起为新生们上了入学第一课。至此,开学典礼落下帷幕,祝愿2022级新生以梦为马,牢记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在新征程中挑战自我,成就人生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