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举办2022年度信息科学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366


碰撞思维火花,畅谈创新观点。82728日,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60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研讨会(The 2022 Annual ShanghaiTech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ASSIST 2022) 在上海科技大学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在AI for Science(科学智能)框架下,聚焦碳中和与互联智能展开了前瞻性的技术探讨。



继实验、建模、计算和数据科学之后,人工智能成为科学研究的第五大范式。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工具,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世界科学发展趋势所在。上海科技大学鼓励各学院之间开展丰富的跨学科研究,并开设了系列交叉学科的特色课程。本次会议不仅关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更进一步探寻人工智能与碳中和以及互联智能的联结,致力于探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和互联智能的工程应用前景。

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校长、2060研究院院长朱志远,副教务长、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到会致辞。他们向参会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ASSIST大会能为领域内专家学者和工业界人士搭建起交流互动的平台,鼓励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促领域内前沿发展。



大会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力电子系统中心(CPES)创始人李泽元(Fred C. Lee)作了题为“为下一代微处理器赋能”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李泽元介绍了他领衔创建的CPES中心在个人电脑和大型数据中心的微处理器电源方面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并进一步分享了他对于超越当前主流微处理器供电技术的更先进的电力架构的想法。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应用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肖立业带来了题为“光伏加物理储能的广域虚拟电厂”的主旨报告。肖立业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对未来可再生能源主导的电力供应结构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提出了发展物理储能特别是地下储能工程,并基于此构建广域虚拟电厂和未来电力系统的观点和思路规划。

聚焦于互联智能与碳中和的交叉研究方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理工学院副院长黄建伟作了题为“智能低碳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的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团队在人工智能减排的最新进展,并分享了对于赋能大规模的分布式计算系统,加速碳中和进程的思考和看法。

本次会议共设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先进电能转换技术、人工智能时代的能源高效计算、智慧电力和能源系统、决策智能和智能网络等议题展开。与会者和线上嘉宾就上述议题进行了充分的问答互动和深入的技术探讨。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研讨会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七届,年会旨在为行业专家、高校师生、产业界和投资界的相关人士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促进领域内前沿研究探索的互联互通,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与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和产业落地。



视频:王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