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毛松: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19192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毛松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2届硕士毕业生


高中母校:湖北省黄冈中学

本科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在校情况:

《矩阵计算》助教,《机器学习》助教,商汤科技实习


毕业去向:

收到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期智研究院,图森未来,元戎启行,商汤科技,斯年智驾等公司的录取函,最终前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自动驾驶研究员。




在上科大的三年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不论是课程,科研还是找工作,每件事情都不简单。但正是这些不简单的事情,让我得以成长。


相信看了这样多期毕业生说的你们,已经了解了很多学长和学姐的在校生活,我只是普通的一名的毕业生,在此,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希望对你们能有所帮助。


坎坷的科研之路


我的科研经历可以说是一路坎坷。研一刚入学,导师Manolis交给我一个关于代数几何的研究课题,并鼓励我自主学习相关知识并展开研究。当时我一边要按时上课、完成课程作业,一边要学习代数几何这个我较为陌生的领域知识,虽然每天都忙忙碌碌,但是由于没有平衡好二者之间的时间投入,也缺乏跟导师以及课题组师兄师姐的沟通,以至于到研一下,我的课题仍没有任何进展。不巧研一下又遭遇疫情,课业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我更无暇顾及科研。


研二我转到王浩老师所在的课题组,因为研二课程压力减弱,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研究。王浩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凸优化和非凸优化,由于本科和研一时我修读过相关课程,因此入门较快。起初王浩老师给了我几个研究课题,但是由于缺乏科研经验,课题推进很慢。好在导师也发现了我的问题,主动找我谈话,帮我分析目前的现状,并希望我每周都能作进度汇报。在导师的帮助下,我锁定了加速投影梯度法的研究课题,并与导师进行一周一次规律且高效地交流。在王浩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所研究的课题也开始有了起色,所提出的算法也得到了非常好的表现。


研三我开始撰写小论文,这时候我才发现有科研成果固然很重要,但是如何把科研成果写成论文,让读者能理解也很重要。在此期间,王浩老师建议我多读顶级会议的文章,参考他人的写作方法,并在投稿之前和我一起修改论文。在科研之路的这些探索和收获对我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不仅培养了我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教会了我如何去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我的科研过程中,我也总结了一些小经验。


  •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入学后能平衡好课程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当有学习任务的时候,最好能规划出一整块时间用来专心科研,比如一晚上,一下午等等。用零碎的时间看论文对于我来说收效甚微,还是得长时间思考一个问题才能有些产出。我的两位导师都曾告诉我,科研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需要我们集中注意力才能前进。

  

  • 除了自我规划之外,在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多与导师、师兄师姐交流。这应该是我研究生阶段犯的最大错误了,曾经总以为科研是自己的事情,遇到问题不敢求教,总想着靠自己解决,结果就是科研进度一直止步不前,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SIST一直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求助,这句话再次送给各位。


  • 此外,在科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便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研究生前半阶段,我也曾经因为科研没有任何进展而灰心丧气过,但我的乐观一次又一次帮我渡过了心理上的难关,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


 一波三折的求职之路  


在这里我想重点分享一下我找工作的经历。我找工作分为实习前准备,实习和校招三个阶段。总的来看,就是努力加上一部分幸运产生了最终的结果。

#

前期准备

我在研二的寒假开始着手准备找实习。经过对专业出路的调研,我发现优化类的岗位一般都归属于算法大类。而算法类岗位需要求职者同时掌握算法和编程的相关知识。因此,我开始自学C++,刷leetcode以及学习机器学习公开课。当时我并没有确定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岗位,因此没有特别准备面试所需要的专业基础知识。

#

实习之旅

我在研二下的时候(大约3月份)开始申请实习岗位。实习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常会考察应聘者的代码能力,简历上的项目,以及专业课基础知识。可惜的是由于自己前期准备不足,面试经验不够,当时投递的岗位都被拒了。其中还包括同组师姐内推的阿里巴巴。


转机发生在6月份。有一天我突然收到商汤科技自动驾驶部门的面试通知。在经过全面的准备和多轮的面试后,我最终拿到了实习的offer,开始了实习生活。在实习期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幸运的是,组里的人都很照顾我,帮助我顺利地渡过了新手期。上路之后,我学习到了更多新的知识,也拥有了一些成果。实习期间我还参与了实地测试,对行业前景有了更深入地认识。


在实习过程中,我明白了工业界和学界的区别,这帮助我决定了未来的职业规划。很感谢商汤给了我这份实习的机会。

#

正式秋招

我在9月底开始投递校招岗位,所投递的岗位基本与实习的岗位相接近。校招的笔试面试环节集中在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在这期间我高强度笔试,面试,并不断地进行总结与查漏补缺。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我顺利地拿下了一些offer。


经历过整个秋招的全过程,我也想分享一下我在投递简历和面试时的经验。


首先,面试前要对自己简历上填写的项目很了解,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很多面试官都会针对实习项目的某一点深入提问,比如为什么用A方法不用B方法,如果算法条件不成立怎么办等。这些问题要反复总结,提炼,平时在做项目的时候也要注意举一反三。


其次,表达能力很重要。比如和面试官讲解代码题思路或者讲解某一个概念的时候,要能让面试官很清楚地知道你在讲什么。这一方面考察了你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则是考验了你的表达能力,表达能力优秀的话会给你加分。


最后,最重要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拿写代码来说,这是必须经过长期训练才能得心应手的技能。校招期间,我刷了300道leetcode以及若干笔试题目,也只能勉强应付面试的代码题。还有编程语言,机器学习算法等知识,就更需要熟练掌握了。


 尾声  


这一路走来,痛苦过也开心过,但我明白五味杂陈才是人生的常态。在我失意的时候,是我的母亲一直在默默支持我;当我骄躁的时候,是导师的批评让我脚踏实地;当我迷茫的时候,是同组里的师兄,商汤组里的同事帮我走出困惑。很感谢家人的支持,老师的指导和批评,朋友们的帮助。


在上科大的几年,我学到了很多。如果说什么是让我觉得最重要的,我觉得首先是学会保持自信,虽然会遇到各种挫折,失望甚至迷茫,但是千万不能因为前期的失利就轻易否定自己,要从失败中积累经验,不要气馁,我们总会朝着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其次,持续学习很重要。虽然我是数学系出身,代码基础差。但是我通过公开课和教材,掌握了C++的基础,持之以恒的刷题也让我在寻找工作的后期面对各种代码丝毫不虚,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坚持。最后,就是早做规划,提前准备。这个不仅对于科研,对于找工作也同样适用。


最后的最后,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不忘初心,勇敢拼搏,在上科大能有所进步,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