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金磊:我与上科大的七年

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18368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金磊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5级本科生、2019级研究生



高中母校:

崇明中学


在校情况:

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会议ICME,CVPR,ECCV发表论文各一篇;

在国际知名会议MICCAI发表论文一篇;

2021年校优秀助教


毕业去向:

小红书





在上海科技大学求学的七年中,最令我受益匪浅的有两点:一是紧跟世界前沿的专业课程设计,二是充足的科研资源以及浓厚的科研氛围。

得益于学校“本研一体化”的课程设计,学生在本科时,便有机会选修部分研究生课程。相较于基础性学科,研究生课程往往更偏重于前沿的科学研究并强调培养独立科研的创造性、创新型思维。课程内容往往包含当下先进的研究与设计,研究主题也紧跟科技发展而更迭。


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我在大三时,选择了高盛华老师开设的《计算机视觉I与II》的课程,这门课程需要完成的作业与课程设计,也与其他课程大相径庭。在由老师选定的几个话题中,我们需要调研与总结相关领域SOTA的算法,理清这些算法发展的脉络、方向以及各自的优缺点,而这些知识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只能自行阅读大量的论文以及相关解析,作出独立的思考与分析。我已经数不清多少个不眠的夜晚都在不断探索和思考,但也正因如此,提升了我的论文阅读能力、培养了我的思辨性思考范式,此外,我们也需要将总结的知识应用在实际数据之上,分析并加之改善,这些对我未来的判断与决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后,我也有幸在后续几年中断断续续地担任了这两门课程的助教。高老师总是会根据计算机视觉领域前沿的发展而不断地更新、完善着课程内容以及课程设计。诸多学术界的领先算法与潮流,也都会不断的迭代进课程中,而这对我也是一次宝贵的再学习过程。在担任助教的时间里,我们需要依据课程内容,设计相关作业,而学生提出的课程设计有很多新颖的想法,也给了我们许多启发。


图|计算机视觉课程


基于前期掌握的理论知识,我在本科第二年时开始第一次接触科研工作,主要职责是帮助徐衍玉师兄标注实验数据。当时我需要参与的,只是坐在电脑前,观看部分图片,而眼动仪会自动捕捉我眼睛的轨迹。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任务,但我也借此收获了校内的第一笔额外收入,也正是因此机会,我对计算机视觉任务的前沿研究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并激发了我的研究兴趣。于是我在大四那年正式加入组内,在学长的带领下,进行科研任务,一遍遍的提出、实现、验证自己的想法。有了之前的经验,我很快就熟悉了完整的流程,上手难度降低了不少。而在组内,大家都十分融洽且乐于交流,让我闲谈时也了解到不少相关领域的前沿与知识。


此外,学校也非常鼓励学生做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在本科第一年的许多导论的课程中,我们也接触到了许多不同领域的知识。譬如在生命科学导论的课程中,我们便接触到了许多行业领先的概念。而课程最后考核的,并非是一些确切的知识点,而是由多人一组,分享一篇行业领先的论文。如此“自由”的课程模式,更好地扩展了学生的眼界。在我后来的科研中,我也有幸接触了些跨领域的科研项目,并将深度学习相关技术应用在蛋白质的结构预测与建模中。


回顾过去的七年,除去学习,仍有诸多事情,无不与学校相关。想要记录却不知从何而起,但那些细小的往事却又历历在目。譬如初来上海科技大学的第一年,若是上课,便需要去到海科路附近的研究所。彼时校内仍有许多场所正在施工中,只能自己骑车从校外绕行,或是等待定点的班车往返。而有学长专门制作了“泽安的小站”,可以随时看到校内班车的时间,以及往返金科路地铁站往返的1057时刻表,使我们生活便利了许多。同一年中,校内的食堂仍在修葺中,若要就餐,或是去离宿舍区较近的研究生楼下的临时就餐点,或是去海科路的食堂与对门的高研院食堂。其中,一楼的糖醋番茄、拉面,二楼的云吞,以及附赠的虾片,还有当时每月200元的餐补,都是我无法忘记的怀念。而当下,校内建起了诸多的食堂,部分档口也是更换了数批。校内也多了全家、理发店、会议中心、游泳馆等建筑,生活整体便利了许多。学校对面的绿地广场,也有地铁可直达,近年中也是更是换了一批又一批的店面。读研了之后,我也常会陪同组的学长们去麦当劳或者是“雄帝和”火锅。现在有优惠券的时候,我也常常会去麦当劳,但火锅店却不知觉不绝中没了踪影。当时一道的几位师兄,或是去了公司,或是去了海外求学,但都已的的确确地离开了学校。


这七年来,我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也目睹了学校的发展。即使在当下疫情封校期间,学校也不遗余力地数次提供生活必需品以及零食。学校对于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等多方面的照顾,让人心生感激。不同学院内的老师与同学,也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与支持。回首过去的七年,我十分有幸加入了上海科技大学。毕业了,我也将带着学校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精神继续前行。

图片


课题组合照



导师寄语-高盛华教授


非常荣幸能够在本科生的计算机视觉课程上认识金磊并和他一起学习。他是我见到的有着超强内驱力的新时代好少年!上科大提供的教学科研环境让金磊有了敏锐的洞察力和自由独立的精神,以及强大的学习能力。相信这些品质都会让金磊在未来取得伟大的成就!祝金磊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