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张勇:感恩在上科大遇到的一切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6007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张勇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化合物半导体电学输运与器件研究


高中毕业学校:

福建省龙岩市第二中学


本科毕业学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微电子学院


个人经历:

荣获上海科技大学2018年度三好学生,2020年度优秀学生。荣获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作为上科大代表参选上海市国家奖学金优秀典型。2022年荣获CSC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资助,前往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进行科研访问。


毕业去向:

华为


兴趣、爱好:旅游、爬山



缘起  


第一次听到上海科技大学这个名字是在2014年。我有幸参加了马毅教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的学术报告。马毅教授在学术报告结束后,还生动地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的校园环境、科研氛围和创新独特的办学理念。2016年,信息学院周平强教授来到西电开展研究生招生宣讲。在宣讲会中,周教授关于数字集成电路的讲解让我感觉到上科大的教授在教学上独具风格。上科大“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高质量的教授团队也激发了我对在上科大科研学习的渴望。“豪华宿舍”、“24小时热水”、“水电网全免费”、“津贴可观”等优越的生活环境更是让我对上科大的生活有了憧憬。


事实上,微电子专业的本科生在升学阶段面临的共同问题便是器件和电路两个研究方向的抉择。虽然因为薪资待遇,工作环境与职业发展等原因,大部分的同学会选择电路设计方向。但我一直对微电子器件领域的科研工作满怀憧憬,因此在推免的时候我首选器件方向的导师进行报考。在与寇煦丰老师的多次交流后,我发现信息学院后摩尔中心可以提供微电子器件领域研究的优质指导与先进的科研平台。因此,当时的我凭着对器件研究的热爱和对后摩尔中心的信赖,在众多的科研院校中选择了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进入了后摩尔中心寇煦丰教授的课题组,成为TALENT(The Advanced Low-dimensional Electronics & Nano-science Team)的一员。


TALENT课题组元旦聚餐合影


  初入上科大  


在正式入学前,作为访问生的我便参加了上科大举办的各类国际会议,如SWEDCS 2017,SIST 2017等。同时,我也有幸前往微系统所参加了VITI 2017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结识了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这次会议也成为了我多年后选择前往于利希研究中心学习访问的契机。初入上科大的我深深感受到了上科大宣传的“国际化”所言非虚。上科大不仅提供了多样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和海外访学机会,在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上也与国际一流名校接轨。


同时,上科大也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在提供高质量专业课的同时,还开设了思政,经济,历史,人文等各类选修课程,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得益于上科大优异的科研条件和导师寇煦丰的悉心指导,我在入学半年时便将我的毕业设计内容整理投稿,成功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


图片

在VITI会议现场听来自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学者作报告



  迷茫与前行  


当然,我的科研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我入学时正值我们实验室的建设期,我的首要任务是进行半导体低温电学输运平台的搭建。在实验平台搭建调试的两年间,我没有任何的文章产出。再加上对研究课题理解的不到位,当时的我不仅感觉所做的事与我憧憬中的微电子器件研发毫无关联,更觉得我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毫无意义。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我甚至想要放弃我的课题,我曾向寇老师表示过:我不想干了!得知我想法的寇老师并没有生气,而是跟我摆事实讲道理。在寇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我明白了电学输运测试技能是微电子器件研究者的基本功;付出也会有回报,搭建设备对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大有脾益。寇老师的指导与鼓励成为了我科研学习的动力,鼓舞着我不断前行。果然,科研是一件厚积薄发的事情。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我也顺利在2020年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在2020~2021年间,我成功在微电子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会议上发表了多篇一作论文,包括ACS Nano,Nano Letters,IEDM等;荣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成功取得CSC公派联培博士奖学金资助,前往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进行访学交流。


如今的我回顾在寇煦丰教授课题组读博的五年,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我学到的科研技能,也并非是我所发表的期刊论文,而是我学到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合作的技巧以及寇老师最为强调的:做presentation的能力。在毕业季寻找工作的过程中,这些能力能够帮助我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正是这些能力的获得才使我得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博士研究生。因此,我也非常感谢寇煦丰老师对我的培养与照顾。在这五年来,我深深地感受到寇老师是真正地作为一名“教师”,指导着课题组每位同学的成长。


图片

半导体低温电学输运测试系统,毕业全靠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上科大获得博士学位后,我计划前往工业界参与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的研发工作。在过去,我国的半导体制造业水平相对落后,岗位较少,薪资水平也相对较低,很多微电子专业的学生在本科毕业时都会选择报考电路设计方向作为自己的研究生课题。选择了器件方向的学生也有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各类电路设计相关技能,从而在毕业时前往从事IC设计的公司工作。但今时不同往日,得益于我国对集成电路领域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投入,目前国内各大IC公司都开始组建自己的器件,工艺研发团队,旨在突破集成电路制造这一“卡脖子”技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器件方向的研究生在就业时不仅有了更多的岗位选择,在薪酬方面也不逊色于设计方向的岗位。因此,希望更多喜爱器件研究的同学能够勇敢地选择器件领域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为我国突破集成电路关键技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而上科大信息学院正可以为这些同学提供优越的教学与科研平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