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朱昳慧:从脚下的路开始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5803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朱昳慧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


高中母校: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个人经历:

  • 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

  • 2020-2021学年本科生上海市奖学金;

  • 曾担任《电路基础实验》、《模拟与数字电路实验》、《电磁学课程设计》、《数字集成电路I》课程助教;

  • 曾任篮球俱乐部社长,策划并组织多个校内活动;


毕业去向:

保研本校



直到高三的校园开放日,我才第一次真正地了解上海科技大学。尤记得初入校时总担心英语水平不够影响课程学习进度。后来发现上科大的这些课程大纲循序渐进,从课堂教学、英文教参书、到ppt都是中英文结合,让我得以慢慢地熟悉并适应上科大的教学体系。许多课程推荐的英文原版教科书都是国际通用的经典教材,在课下对这些书籍的阅读也让我受益匪浅。从普物电磁学开始对原版教材从头到尾的通读到模拟电路时每一页公式的独自推导,都让我对专业课知识有了全面且深入的理解。大二下学期开始,我也逐渐确定了自己的研究兴趣:电磁和微波领域。通读电磁学,天线理论,微波工程和特征模理论的专业书籍让我对不同结构的理论原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不局限于软件的扫参或是随机测试得到的数值结果。


图片


除理论知识外,实际的工程技术和实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通常一次实验结束后,大家常常会忘记具体的流程和一些关键的步骤。而在上科大,我担任了多门实验课程的助教,所以对实验的细节以及深层的理论原理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我将理论课上学习到的零散知识点完整的串联起来,梳理了实验流程,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还记得我最初担任电路基础实验助教时,等效电路实验的提前实验数据出现了问题,尽管是基础实验,但大家测试了很多次都失败了,这时我想到重新去测试多种情况下的电源稳定电压,才发现症结在于:电压源并不是恒定的,在电流较高时,电压源的电压会随着负载的变化而变化。虽然这是一个小问题,但是当时极大的扩展了我本来仅限于理论的思维逻辑,实际的操作中会出现非常多随机的问题,这是我们阅读书本时所得不到的知识。


图片


这些知识与经验也为我的科研提供了很大的助力,我在大二下学期确定了对电磁学的研究兴趣后选择到王雄老师的课题组进行学习。经过深入了解,我锁定了天线这个细分领域,并大三时加入了林丰涵老师的课题组。导师和实验室的学长学姐都为我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我在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下从需要不断翻阅仿真软件的帮助文件,到现在基本熟练掌握了大多数操作流程,这个过程感觉到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尤记得当时选择研究方向时,林丰涵老师问我是否愿意去研究一个前沿的课题,可能会投入很长的时间但却不一定获得想要的结果。我当时选择接受了这个课题。对于未知的探索通常是迷茫痛苦的,但是未知本身就有着让人无法拒绝的魅力,更何况现在的我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这个课题。而在科研的探索过程中,我也会不断地学习,充实着自己,对整体科研方向有更清楚的认识与理解,也为未来的科研打下牢固的基础。


图片

实验室暗室


图片


在上科大,学习与科研之外的活动也十分丰富。我在大一就加入了篮球俱乐部,后来兼任了社长一职。在社团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组织活动、布置场地、参加比赛,去庆祝、去挥洒青春、去suba上大喊上科大加油。在俱乐部的日子不仅丰富了我的日常生活,也让我逐渐变得更开朗,更愿意和他人去交流,去分享。我非常感激能在上科大和大家相遇、相识、相知。


图片

篮球俱乐部合影(右4)



在大学的四年里我有过迷茫,对自己的决定有过质疑甚至痛苦,但是我愿意称我在上科大的四年是快乐而幸福的。我会永远珍惜这四年里的点滴和认识到的好友们,也希望大家能早日确定自己的方向,不断地进步,完成自己的梦想。


导师寄语


光环之于满月,如旋度之散;

蓬雀之于鲲鹏,恰积分之始。

熙熙攘攘,不如书山苍苍;

风月朗朗,方得文思泱泱。

钟无用之情,与往圣表白;

思无用之理,坐五更清禅;

醉无用之书,观水流花开。

他日立世,可洗万古凡马空,看天下秋词尽废。

修得心有菩提,风清月朗。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

林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