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佘以宁:在上科大找到自我

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5640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佘以宁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


高中毕业学校:

上海市进才中学


个人经历:

曾担任《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课程助教,并获“优秀助教”荣誉称号;获得2018、2019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专项奖学金二等奖和上海科技大学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组长,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毕业去向:

卡内基梅隆大学Software Engineering专业全奖PhD



与上科大相识  


认识上科大是一场缘分。作为家住张江地区的上海高中生,在高一的时候就听说了这所建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全新大学,每次从中环路过都能见到还在建设中的校园,当时现代、简约的建筑风格初具雏形,这是我对上科大最初的印象。


因为兴趣,在高二升学时,我开始了解上科大,并参加了上科大高中生科技探索营。“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上科大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交流项目等深深吸引了我,于是在高考后我参加了校园开放日并拿到了加分,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上科大。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回顾在上科大的这四年,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和蔼可亲的学术导师、自由开放的科研机会,多样化的学生社群,以及各类干货满满的实践活动与国际交流项目,不仅让我在学业和科研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让我得以个性化发展,更培养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这让我坚信,四年前的夏天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图片

  多彩课程助力多元发展  


对于本科生培养来说,课程学习是一切的基石,而上科大就拥有高质量且多元化的课程体系。


信息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与国际接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深度学习》等课程都参考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一流大学的课程设计。英文的教学环境也为我后续快速融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学习打下了基础。虽然上科大的很多专业课程以难著称,但是却不乏好评,譬如CS专业的核心课《计算机体系结构》。精心设计的教学大纲,充实且有趣的课程作业,是真正的学以致用。还有独具挑战的课程项目,需要与队友共同合作才能完成。这种形式不仅强化了我们对课程的理解、锻炼了我们的编程能力,而且也让我们了解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正是一系列专业课程的学习为我未来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当CS101课程助教


虽然我是一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但是我们有充分的选课自由,可以选修物质学院、生命学院、创艺学院、创管学院与人文科学研究院的课程,我非常喜欢这一点。对于我来说,《普通物理》、《普通化学》、《生命科学导论》几门课,比我的专业课还要难,我曾多次深夜与同学一起研读满篇都是专有词汇的英文课本和资料,也总是因为看了参考答案也不理解的计算题去求助助教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但是这些课让我充分体会到了自然科学的奥妙和魅力。还有创管学院的《经济学导论》和《金融学原理》,让本是小白的我了解经济学中的常见原理和现象,也能跟听小说一样听一些有趣的金融案例。我喜欢摄影,在创艺学院开设的《摄影叙事与实践》课程里,我也有机会从理论和实践入手,系统地学习这门视觉语言。上科大各学院开设的通识课程,让我开拓视野,学会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同时也养成兴趣爱好,提高了综合素养。


图片

创艺学院摄影课结课展合照


  “乐在其中”的科研日常  


上科大的师生比很高,每届仅招400名本科生,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和导师进行深入交流。而且上科大导师年轻且具有才华,善于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并给予经验分享。只要你有想法和意愿,不要害怕,直接与教授联系,教授们都乐意提供本科生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工作的机会。


我在大二的时候就加入了虞晶怡教授和许岚教授的课题组(MARS)。在MARS,我接触到了计算机视觉领域前沿的人脸重建技术,虽然当时的我只会一些简单的算法与数据结构,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和实验室前辈的帮助下,我不断学习、反思,最终完成了一个个科研任务,也第一次明白了何为科研。


后来大三下,机缘巧合之下我加入了江智浩教授的HCPS实验室。那时的我已经有了充分的领域知识和科研经验的积累,江老师认可了我的能力,让我有机会深入参与到多个跟国外教授共同合作的科研项目。那段时间,为了得到一个实验结果,我常常和学长一起忙到凌晨,会为了优化或修bug连续几天抓耳挠腮,也会因为论文里一个子问题的定义和设计方法跟老师反反复复地修改,这些科研的“日常”我乐在其中。江老师作为青年教授也总是跟我们聊天,在我思考毕业出路时候也跟我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并提出了宝贵建议,这给了我关于未来规划的启发。最后,我决定前往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继续科研工作,丰富的科研经历也成为了我申请中最有力的证明。


图片

在HCPS实验室跑实验


 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  


在大一暑假发生了两件对我的认知产生深远影响的事情:一是社会实践去给留守儿童支教,二是参加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暑期项目。


社会实践是上科大每位本科生都要参加的重要活动,当时我们团队前往了一贫困县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特别地是,支教的对象是留守儿童。这群孩子天真可爱,充满活力和好奇心,我们和他们一起共度一段非常快乐且难忘的时光。当时,在创管学院杨丽凤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在教学活动之余,通过问卷、访谈、观察、聊天等形式展开了系统性的心理筛查。我们发现物质条件艰苦、教育资源匮乏、爱的缺失,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给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带来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甚至会进一步限制他们未来的发展。正是跟这群孩子们在一起生活才让我真切地认识到了良好的教育是这些孩子们改变命运的机会,也理解到了学校“立志、成才、报国、裕民”育人理念的意义所在,更明白了我们身上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图片

社会实践支教的孩子们


而后,我赴美国参加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暑期项目,在伯克利的三周,我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同学们一同学习,充分感受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文化。这段经历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也使我萌生了毕业后留学深造的想法。


图片

在UCB参加暑期项目


  丰富的课外生活  


充实的学业和科研生活外,学生有机会参与各类丰富的课外活动,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管弦乐队的春季音乐会表演,Rhynic Studio自发举办和组织的校内游戏制作比赛,一年一度精彩的元旦晚会……同学们奇思妙想,“用爱发电”给大家的校园生活增添了许多精彩和活力。


不仅如此,不少学生更是尝试将兴趣发展成一份事业。我身边就有一群朋友追求自己心中所爱,创立了学生工作室:一个是在学生科创中心成立的Sandbox沙盒工作室,以创意产品设计为初衷,设计了多款广受学生好评的上科大主题文创产品,也为学校和学院设计过毕业、新生礼品。


图片







图片

(左)Sandbox物质塔模型    (右)Sandbox信息学院毕业纪念徽章


还有在双创工作室孵化,现已成为创业公司的BackspACE退格工作室。十几个人的团队从制作科普视频出发,全网累计播放量超百万,现在更是在新的赛道开始了更多的创业尝试。


图片

BackspACE b站账号


图片

BackspACE 投稿视频


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兴趣类、创新创业类专业课程,以及学生创新平台、企业孵化平台的大力支持,多样化的学生群体可以在校园内大展身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图片

和朋友们的合照

  结束语  


上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她潜力无限,在上科大我们也拥有了探索自己潜力的机会。在这里,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自由地去尝试,去追求,去试错,去探寻属于自己的道路。勇敢选择了上科大的我们,也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共筑校园里开放包容的环境和积极向上的氛围,也因此,我们能在这个没有班级的学校里,只因兴趣和热爱邂逅一群志同道合、共同进步的朋友们,并最终能够成就独立、谦逊、优秀的自己。希望未来我能坚持这种品质,不断进步,做永远的ShanghaiTecher!


导师寄语


当老师有两种渠道获取成就感:教的知识学生能理解了并学以致用,给学生画了一张大饼并且引导学生最终达成目标。非常感谢佘以宁同学让我体会到这双重的成就感!CMU是一个新的起点,我相信只要你能保持现在谦虚的态度和饱满的求知欲,你今后一定可以取得比我们更高的成就,毕竟能培养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学生才是让老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

江智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