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叶者:从迷茫中拨云见日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4511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叶者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


高中毕业学校:

浙江省宁波中学


毕业去向:

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奖CS PhD、佐治亚理工大学全奖CS PhD、南加州大学全奖CS PhD、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全奖CS PhD录取函。最后选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奖CS PhD。


获奖经历:

2020年上科大优秀学生;2020年本科生奖学金(2%);2019/2021年本科生奖学金(8%~15%);2019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暨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网络攻防赛(邀请赛)三等奖;2019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暨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网络攻防赛(上海市赛)二等奖;2019年BitRun黑客马拉松创新特奖



在临近毕业时回想在上科大四年的点点滴滴,我由衷地认为四年前选择这所“小而精”的学校是我人生中做出的一项极为重要且正确的决定。


初识上科大是在校园开放日。面试时教授们和善的鼓励、有趣的图书馆科普展览、物质塔边吹来的和煦微风,都历历在目。开放日时住在上科大的两日一晚,我惊艳于宣传讲座上展示的丰富国际交流、科研机会等生均资源,心动于优渥的宿舍和生活条件,坚定于它所展现的真诚与活力,在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将上科大放在了我的提前批。

图片

自我进入这所学校以后,学校提供的丰富的资源与平台让我得以从各个角度对各个领域进行充足的探索,支持着我从迷茫中走出,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从大一开始,各色的讲座与活动信息便塞满了我的邮箱。从这些活动中,我结识了许多非常厉害的小伙伴,甚至有幸参与了一次编程讲座的举办。在大一下,我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学初生牛犊不怕虎,参加了BitRun 9102区块链黑客马拉松,一举获得创新大奖并被邀请至赞助企业参观交流。这次的经历给予了我强烈的自信,也激发了我继续探索该领域的好奇心。

图片

参加黑客马拉松

图片

黑客马拉松-企业交流


图片

受到我父亲的影响,我对科研本身就抱有充足的兴趣,于是在大一暑假看到宋富教授课题组在招人时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并加入了课题组。课题组每周一次的组会和同样频率的Reading Group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组会上,研究生学长学姐常常会分享对计算机安全领域最前沿的论文解读,与他们思辨的过程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了解到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原来可以这么有趣且意义重大;在Reading Group中,我与研究生学长学姐共同学习软件分析方法和判定过程等研究生课程,不断夯实我的理论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参与了课题组的科研工作,并选定了区块链相关的课题进行探究。


大二下,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我的学习节奏。原定于大三的MIT 3+1交流活动因此延期并最终取消。在家中上网课时的懈怠导致我的科研并不顺利,我也因此感到迷茫和焦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上科大自由的本研一体课程体系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大三我选了非常多与当前领域并不太相关的各式专业课。这些课程带领我探索了计算机科学的不同领域,教授们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础知识,还对各个领域的研究前沿做了详实的介绍。此外,我也开始关注一些工业界的机会,受到创意学院Unity课程老师的邀请在大三暑假前往网易游戏实习我十分珍惜这些宝贵的自由探索经历,他们更好地塑造、锤炼了我的科研意志,坚定了我对科研、对学术界的决心。我同时十分感激宋富教授在这期间对我的悉心教导。在我因准备升学时没有出色的科研成绩而感到焦虑和迷茫时,他对我说,尽管纸面上我并没有论文发表这样的成绩,但我丰富的科研经历以及出色的工程能力已然使我成为本科生中的佼佼者,这番对我的肯定与鼓舞使我重拾了信心。也正如宋富教授所说,我在大四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3+1交流时,成功凭借我的科研经历快速加入了Dawn Song教授的课题组,并在短短四个月的努力工作中获得了她的认可与推荐,最终有幸获得伯克利的博士offer,在未来继续跟随她开展研究工作。


图片

伯克利钟楼

图片

这四年来我始终用“立志”、“成才”的培养理念鞭策自己,而上科大丰富且独特的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也让我对“报国”、“裕民”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回想起那次社会实践,我们乘坐绿皮火车前往甘肃天水市齐寿镇,住在当地的中学里,一边给留守的学生授课,一边深入地体验和调研了当地社会现状。我与当地居民、学生、政府官员、各色产业从业者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尝试理解他们的困境、他们的希望与他们的坚守。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位名校毕业却毅然决然放弃城市工作返回家乡播撒希望的英语老师,她的经历令我感触颇深。我曾迷茫于人生前进的意义,也曾粗浅地将独善其身作为我的人生目的。这样的经历为我的摇摆不定指明了方向,也是我选择科研,希望有朝一日能对社会乃至人类进步做出贡献的一大重要推力,不得不说,那次社会实践对我的影响尤为深远。


图片

社会实践

图片

社会实践返程


回首四年,我真诚地感激上科大丰富的资源与平台,自由的学风与包容的态度,教授们悉心的教导与关怀。这是我最坚强的后盾与最锋利的武器,让我划破迷茫,拨云见日。与四年前的我相比,不仅我在能力上得到了全方面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我在上科大的经历塑造了如今这份坚定的信念与这颗坚韧的心。我将带着上科大给予我的一切继续走下去!

导师寄语


叶者同学不仅聪明有理想,同时拥有如今浮躁社会难能可贵的脚踏实地和持之以恒。三年来我见证了叶者同学的成长,祝贺他获得了多所世界顶级名校的全奖PhD Offer,即将加入加州伯克利、计算机安全教母Dawn Song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期待叶者同学在不久的将来成长为安全领域的新星。最后,以中国著名女作家三毛的一段名言与君共勉: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的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时的山和水,又回复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过,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秋天。


信息学院副教授

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