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度秋季入学博士(硕转博)资格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3145

一、总则

为确保本学院2022年硕转博考核的规范,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院务委员会和转博委员会共同制定本细则,适用于信息学院选拔2022年秋季入学的专业基础扎实、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优良的博士研究生。

信息学院院务委员会和2022转博委员会共同担任本届秋博的考核委员会。


二、资格初审

同时满足如下三项者方可申请转博,缺一不可:

1. GPA≥3.0

*注:本细则中出现的GPA均特指信息学院开设的所有专业课,以及其他学院开设且经过信息学院认定的专业课的GPA,不包含《研究生论文写作》课程,课程属性可在我校egate研究生系统中查看;

2. 完成egate上的转博报名,提交由考生本人和考生硕士导师共同签字的报名表;

3. 考生本人签署转博告知同意书。


三、考核时间、地点和形式

考核形式:

笔试+面试

考核时间和地点:

笔试定于2022春学期4月举行,面试定于2022春学期5月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邮件通知。


四、考核内容和评判标准

1. 笔试

 1)成绩界定:

笔试成绩分为P档(PASS)和F档(FAIL),P档为通过笔试,F档为笔试不及格。

 2)考核对象:

 - GPA≥3.3者,免笔试,等效于笔试成绩P档;

 - 3.0≤GPA3.3者,参加笔试;

*注:本届秋博考核委员会保有对考生免笔试资格的审核权和最终解释权。

 3)考核时长:3小时

 4)考核方式:根据报考的学科方向分别进行开卷考试

 5)考核内容:专业课基础

 6)出题范围:

 - 模拟电路

 - 电力电子

 - 器件

 - 数字电路

 - 信号与系统

 - 矩阵计算

 - 离散数学

 - 数据结构与算法

 - 编程

*注:具体的科目和题型以各学科专业的笔试大纲为准。笔试安排和结果已邮件通知相关考生。

2. 面试

 1)考核对象:GPA≥3.0且笔试成绩P档者。

 2)考核方式:分为两轮

  • 第一轮:以信息学院的七大研究领域为单位,分别举行面试

*注:信息学院研究领域:视觉与数据智能(VDI)、智能网络(NICE)、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系统(PMICC)、智慧电气科学(CiPES)、自动化与机器人(STAR)、系统与安全(SSC)、智能医学信息(SMIRC

第一轮由中心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评级,评级分为优先推荐、待定和不合格。经转博委员会审议通过,评级为优先推荐的考生将直接由转博委员会认定面试成绩,评级为待定的考生可申请进入第二轮面试考核,评级为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第二轮面试考核。

  • 第二轮:学院层面举行面试

结合第一轮的面试考核成绩和第二轮的面试表现,由转博委员会评定面试成绩。

 3)考察内容:

  • 第一轮:科研自述(10-13分钟)+专业基础问答(7-10分钟)

 - 科研自述要求准备全英文PPT,需包含:科研计划、研究背景、研究进展情况、科研成果列表含已发表、待发表学术论文、专业等(如有)

 - 材料提交:请按如下顺序将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①科研自述PPT(要求使用英文)

 ②个人中英文简历

 ③研究生期间的成绩单(如因疫情原因无法获取学校盖章版成绩单,可用学校系统的电子版成绩单或网络截图替代)

以考生报考研究领域简称+考生所在年级+考生姓名命名(例:VDI-2020-韩梅梅)*注:上述材料请于512日中午12点前提交至http://10.19.124.26:8000/u/d/83f2d85cf70f46b690b9/(登录该链接需使用校园网,校外考生需使用VPN。添加文件后上传即可,请勿重复提交。)

  • 第二轮:科研自述(5分钟)+导师陈述(2分钟)

材料提交方式另行邮件通知

4)评判标准:综合考虑面试表现、论文发表情况、科研潜力、专业知识、导师推荐意见等。

5)面试时间:各轮面试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邮件通知

3. 排序方式

两轮面试后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总成绩=面试成绩*60%+专业GPA*25*40%

 *注:考生的面试成绩由转博委员会认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组织架构和考核小组组成

笔试和面试由信息学院2022秋博考核委员会主持执行。

考核小组由信息学院各研究中心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组成,每个考核小组评委人数不少于5人。


六、考核结果

根据当年度博士招生计划数,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拟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按学校和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