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亚洲硬件安全与信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508

2021年度亚洲硬件安全与信任研讨会(Asian Hardware Oriented Security and Trust Symposium, AsianHOST)近期在上海科技大学顺利召开。会议聚焦硬件安全领域热点问题,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聚行业专家学者,共商硬件安全前沿发展。本次会议由上科大信息学院主办,共吸引了160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注册参会。受疫情影响,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

硬件安全与信任已成为新型计算芯片的一个热点问题。随着计算能力和连接性的不断增强,硬件安全已成为系统设计、测试和验证过程的关键环节。此次研讨会旨在提供全面可操作性的软件和硬件平台,进而确保现代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设计、制造及部署。会议主要聚焦于硬件与系统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涉及可信硬件的技术、工具/测试方法、架构、电路及应用等。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维和印度理工学院教授Debdeep Mukhopadhyay担任本次会议联合主席,信息学院周平强教授和河海大学曹元教授担任会议程序联合主席。另外,信息学院宋富教授和娄鑫教授担任了会议委员会委员和分会场主席。会议邀请了4名国内外硬件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作为主讲嘉宾,他们就硬件安全中的热点问题作精彩报告,并分享了各自在硬件安全领域的突出成果。

本次会议共接收了14篇学术论文,录用率为35%。来自于中国、美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和英国的14名青年学者作长文报告,并围绕先进硬件安全与对策、侧信道攻击与对策、安全设计等问题与参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组织了硬件安全教育圆桌论坛以及博士生论坛,邀请了4名硬件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领袖就亚太地区硬件安全生态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展开讨论。11名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博士生也分享了在硬件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研讨会的举办增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拓展了硬件安全领域的创新边界,为亚太地区的硬件安全研究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