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854

是时候来总结一下了


最近,听歌年度报告刷屏了

B站年度视频刷屏了

你的2021关键词是什么呢?

一年时光飞逝

转眼间又到了该跟2021说再见的时候

盘点过往

让我们来重温一下SIST2021大事记


1、学生风采:

2021年的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总决赛中,由我院本科生组成的上科大代表队GeekPie_HPC在殷树教授的指导下,斩获了总成绩全球第二名,取得历史性突破。他们就是杨易为、赵楚一、季宇辰、曹松晖、井皓天、张厶元和李冠呈。

上海科技大学GeekPie_HPC SC21主力队员和主要参与成员合影


(左起:李冠呈,李泽城,杨易为,季宇辰,赵楚一,林弘扬,张厶元,秦斐然,井皓天,曹松晖,程家骏)


除了骄人的竞赛成绩,大家还记得那款风靡一时,一上线就迅速登上中国App Store图形与设计榜下载量榜首的应用软件“WAND吗?这是一款能便捷画出二次元虚拟形象的应用软件,由上科大博士生陈安沛、刘睿洋和影眸科技研发团队(上科大信息学院学生:张启煊、张龙文、黄嘉浩、王一玮、吴迪) 一起讨论研发。

说到这,是不是又想去打开软件设计人物形象了?

Wand研发团队合影



说完了竞赛,创新创业,就到了科研成果展示环节。今年我院科研成果颇丰,其中不乏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进展。今年娄鑫课题组的科研成果被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简称IEEE TPAMI)接收,题为“Ring and Radius Sampling Based Phasor Field Diffraction Algorithm for Non-Line-of-Sight Reconstruction”。这项工作是我院2020届本科生姜德扬在娄鑫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并最终完成本科毕业设计的成果,也是上海科技大学重视本科生原创科研能力的充分体现。


2、一流课程:

2021年我院《计算机图形学I》和《电路基础》 成果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计算机图形学I》是面向信息学院本科三、四年级授课的专业选修课。授课团队包括虞晶怡、刘晓培、许岚、马月昕、何旭明五位教师。

《电路基础》是开放给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专业低年级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授课团队包括刘宇、周平强、叶朝锋、邹新波、李娟五位教师。


3、教授荣誉:

  • 寇煦丰教授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 哈亚军教授当选国际电路与系统领域旗舰期刊总主编

  • 石远明教授荣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

  • 虞晶怡教授入选2021 ACM杰出科学家

  • 高盛华教授荣获选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00位杰出创新创业人才

再次向各位老师表示祝贺!


4、科研动态:

我院在2021年共发表了612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充分展现了我院师生的科研实力,部分科研成果展示如下:


5、交流访问:

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一行访问我院,与我院10位本科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6、国际会议:

622-26日,RISC-V 中国峰会2021 在上海科技大学顺利闭幕。作为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 RISC-V 主题峰会,会议的顺利举办将会对促进我校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与学术界及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提供难得的机会。


1217-18日,我院主办的2021年度亚洲硬件安全与信任研讨会(Asian Hardware Oriented Security and Trust Symposium, AsianHOST)顺利召开。研讨会聚焦于硬件与系统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旨在加速亚太地区的硬件安全研究与发展。该研讨会的举办增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拓展了硬件安全领域的创新边界,为亚太地区的硬件安全研究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7、招聘动态:

济济一堂,共谋发展-信息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中国香港大学、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33位青年学者参加。


8、校友风采:

上科大信息学院校友、2020届博士毕业生徐衍钰入围2021年度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


上科大信息学院校友、2019届博士毕业生张迎梁获得2021胡润U30中国创业领袖。


9、学生活动:

除了课业、科研、交流,我们还有各类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譬如最受欢迎的SISTor相聚日、夏日一起听歌看星星的夏日信约,当然还有毕业时思绪万千的毕业Party,那些都是陪伴大家成长的美好记忆。


10、实验室开放日:

最后的最后,还有那日日打卡的实验室。

2021年,我院多个实验室获评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批安全环保示范实验室。

此外,信息学院联合量子器件中心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鼓励同学们走出本领域的实验室,主动开拓视野、关心国家科技产业前沿领域的发展,了解和学习芯片的制造流程和工艺技术。


以上只是信息学院年度事件的缩影

未来还有更多“头条新闻”等待我们去探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21让我们告别过去

2022迎接崭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