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四门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503

12月7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四门线下课程荣获认定,分别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计算机图形学I》和《电路基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现代生命科学导论B》,以及创意与艺术学院《现代艺术导论》。

上科大自建校以来,一直将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放在核心地位,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灵活选择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全方位培养和提升。此次四门课程获得认可既是对我校课程建设成效的肯定,也将发挥示范标杆作用,激励教师持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程质量。


课程简介


《计算机图形学I》

课程负责人:虞晶怡  刘晓培



《计算机图形学I》是面向信息学院本科三、四年级授课的专业选修课。授课团队包括虞晶怡、刘晓培、许岚、马月昕、何旭明五位教师。课程负责人虞晶怡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计算成像、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担任IEEE TPAMI、IEEE TIP 和 Elsevier CVIU编委,并当选IEEE Fellow。《计算机图形学I》在2019年入选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于2021年结项并且验收优秀。该课程内容紧跟产业趋势和研究热点。在授课过程中鼓励学生解决前沿问题,提出自己的方法,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该课程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从文献阅读、基础理论、问题分析、工程实现到学术写作等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电路基础》

课程负责人:刘宇


  



《电路基础》是开放给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专业低年级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授课团队包括刘宇、周平强、叶朝锋、邹新波、李娟五位教师。课程负责人刘宇教授多次获得校内优秀教师荣誉,主要从事电路理论和电路系统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电路基础》曾获得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该课程通过构建物理数学相统一的整体思维模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复杂电路问题。该课程同时形成了一套趣味灵活的实验体系,通过开放性课程项目,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现代生命科学导论B》

课程负责人:池天 朱焕乎


  

  

  


《现代生命科学导论B》是面向非生命科学专业本科生授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授课团队包括池天、朱焕乎两位教师。其中,池天教授是前耶鲁大学副教授、首席研究员,现为我校生命学院常任正教授。《现代生命科学导论B》课程采用先进的“科学教学”理念,通过使用答题器增强师生课堂互动,并利用科学研究方法来分析评估课程效果。该课程通过基于讨论小组的翻转课堂类讨论课,让学生对半自主命题的题目进行文献检索,小组讨论,并以PPT的方式与全班同学分享。  


《现代艺术导论》

课程负责人:王受之  王颉



《现代艺术导论》是面向上科大全校学生授课的公共选修课。授课团队包括王受之、王颉两位教师。课程负责人王受之教授是中国现代设计理论奠基人,从事该领域研究与教学工作四十余年。该课程将绘画、雕塑、建筑、设计、音乐、当代艺术等内容融合在一门课程中,强调艺术门类的相互影响和联接。该课程授课形式多样化,通过大量艺术史料纪录片、艺术作品分类赏析及同步讲解,开阔学生艺术眼界,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运用“作品并峙分析法”,增强学生对艺术作品的理解。课程期末组织学生艺术演讲比赛,锻炼学生表达能力,并鼓励学生充分展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