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信息学院石远明教授荣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502

IEEE通信学会(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亚太区技术事务委员会近日宣布,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石远明荣获2021年第十六届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2021 IEEE ComSoc Asia-Pacific 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er Award)。


图| 右一为石远明教授


该奖项由IEEE通信学会设立,授予过去三年中在信息通信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35岁以下杰出青年研究人员,是亚太地区信息通信领域青年研究人员的最高荣誉。石远明因在人工智能赋能6G无线通信网络的突出研究贡献而获此殊荣。他首次提出面向 6G的智能网络架构,系统性阐明了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演进, 在引领6G前沿研究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首次提出无线联邦学习架构与高效算法设计,成为边缘人工智能领域的奠基性代表工作之一。

石远明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6G智能网络及边缘人工智能,已发表论文一百三十余篇,其中多篇论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撰写学术专著两部,并担任多个IEEE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

自2015年秋季入职上海科技大学至今,石远明在短短六年的时间里三次荣获国际学术大奖:IEEE通信学会马可尼论文奖(国际无线通信领域最高学术荣誉奖项)、IEEE信号处理学会最佳青年作者论文奖(国际信号处理领域青年研究人员最高学术荣誉)以及本次的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亚太地区信息通信领域青年研究人员的最高荣誉)。通信领域的世界级领袖学者、美国工程院院士、原IEEE通信学会主席Khaled B. Letaief教授为此专门致电石远明,对他三次荣获国际学术大奖感到无比自豪,他说:“我相信这是IEEE通信学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I believe this is the first case in the history of IEEE ComSoc)。 ”

石远明教授第三次斩获国际学术大奖,彰显了上海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在国际学术界日益提升的影响力,这与学校投入大量资源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和成长密不可分。自建校以来,上海科技大学坚持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秉承 “重品行、重育人、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的特色选人用人标准,强化优秀人才揽蓄,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培养了一大批具备相关专业领域学术带头人潜质的青年人才。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已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