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荣获第六届电子设计自动化马拉松编程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282

8月6日,由IEEE电子设计自动化委员会(Council on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CEDA)主办的第六届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DA)马拉松编程大赛EDAthon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举行,经过比赛前期的充分准备,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电路中心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睿、李琳,指导教师哈亚军教授组成的团队,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本次竞赛冠军。



EDA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掌上明珠”,代表了当今集成电路设计的最新发展方向,成为当今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必不可少的工具。EDA提供包括设计、仿真、分析验证等一系列芯片设计工具,大大减少了芯片设计所需的时间和人力。通过硬件描述语言,EDA工具可以自动实现对电路逻辑的编译、化简、分割、布局、布线等流程。而针对这些自动化流程的算法设计与优化也成了EDA工具设计的重中之重。

  

参赛队员: 李琳(左)、李睿(右)

Athon是一项针对EDA算法优化的全天编程竞赛,涉及EDA领域中一些有趣且富有挑战性的课题。整个比赛注重对参赛团队的协同合作能力、队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EDA应用程序的编程技术的考察。比赛要求代表队两人一组,在6小时内解决6道EDA算法相关的难题,涉及系统设计与分析、逻辑设计与综合、物理设计、电路分析、机器学习在EDA算法中的应用等。本次竞赛中,通过在比赛前期大量的阅读文献,复现论文算法,我校代表队解决了包括芯片全局布局的GPU加速和梯度算法优化等四道题目。这些题目充分考验了参赛队员们对于科学问题的视角广度、EDA算法设计的思维深度、以及软硬件结合、分析和设计算法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

EDAthon竞赛旨在推广EDA技术并培养下一代EDA软件设计人才,并受到了知名EDA软件厂商Cadence和芯片设计厂商华为海思的赞助。本次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共17支代表队参赛。经过六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伍沉着应赛,与其他知名高校的硕士生及博士生所组成的队伍同台竞技,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