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信息学院与摩尔精英合作打造产学研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479

作为“十四五”期间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集成电路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龙头产业涌现,但是整体竞争力仍有待提升,人才缺口巨大,尤其是掌握专业技能的实践型人才。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深度产教融合,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下称“信息学院”)与摩尔精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摩尔精英”)展开了深度合作,借助摩尔精英一站式芯片设计和供应链服务平台及教育培训平台,将与集成电路产业界建立更直接、更稳定的联结。该合作模式的建立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重要创新之一,一方面以实践促教学,可以提升教学丰富度与产业匹配度,提高学生对集成电路认知水平与实践能力,增强科研手段更加匹配产业环境;另一方面,以科研促创新,信息学院拥有丰富的科研、教学资源,能够帮助摩尔精英提升服务集成电路企业的工程技术能力,为技术研究更贴近产业应用、解决现实问题指引方向、助力项目攻关。


今年7月,信息学院与摩尔精英展开了第一次合作尝试,在上科大信息学院联合开设了暑期班,主要为上科大信息学院本硕博学生讲授《SoC芯片全流程设计》、《芯片测试开发》两门企业实践课程。该课程由摩尔精英教育培训技术总监赵启林和测试业务副总裁王兴仁亲自授课。首期共有54名学生参加课程学习,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助理院长寇煦丰主持了开班仪式。


两门课程共56课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能系统地了解SoC芯片全流程设计的架构、方法、验证、布局与分析等,同时对芯片测试开发的基本流程、实操基础知识有更全面的掌握,为未来进入行业奠定了实践基础。课程也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信息学院与摩尔精英将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努力发挥学校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双方将通过共建IC设计实训室、集成电路ATE测试实验室等开展深入、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培养产业急需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