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本科生朱璐瑶的一作论文被IEEE EMBC 2021接收

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206

近期,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本科毕业生朱璐瑶以第一作者身份向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Society (IEEE EMBC 2021) 投稿的会议文章被接收,论文标题为 ‘Photoacoustic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Spine’。研究成果在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高飞教授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赵永建指导下完成,高飞教授为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

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医学成像模态,光声成像结合了传统光学成像与超声成像的优点,兼具高选择性和高穿透性,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避免光散射,在相对较深的组织中也能提供高分辨率和对比度的图像,同时具有功能和分子成像的能力。本文针对脊柱融合术这种常见的脊柱疾病治疗手段,提出将光声成像技术用于手术的导航和实时监测,并验证了其可行性。通过系统搭建、实验数据采集、后续处理与分析,有效地证明了光声传感可用于区分皮质骨和松质骨,并赋能脊柱融合术术中导航和实时监测的应用前景。


|左图为系统原型机,右图为打钉示意图


|皮质骨和松质骨的时域光声信号及计算机处理后的频域信号


|朱璐瑶同学


朱璐瑶同学自大三加入信息学院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HISLab, www.hislab.cn)以来,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目前成功推免保送本校,将继续在HISLab实验室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她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光声成像系统的小型化、内窥成像系统、手术机器人导航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