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颁证仪式-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廉东泽同学发言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259

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学院的信任,和各位领导老师同学的支持,让我能有这次宝贵的机会登台发言。我是来自信息学院高盛华老师课题组的博士毕业生廉东泽。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已经在上科大度过了五年的时光,在这五年,既有欢笑又有泪水,既有感动又有失落。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个场合与大家分享自己这五年来关于科研与生活的一些感悟,我将这些感悟总结为 “四心”,同时我也将分享自己对未来的展望,希望与各位同学共勉。

1)对科研保持一颗纯粹之心。与高中和大学课程的学习相比,科研是一个很特殊的东西,因为它没有明确的方向,并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个开放的问题。因此科研的道路注定是孤独的。在我入学的前两年,还处于科研的迷茫期,几乎没有任何的科研产出。那时,我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有来自于导师的压力,也有来自周围优秀同学们的压力。我一直在苦苦求索,科研究竟是为了什么。不知道今天在场的学弟学妹们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后来,我偶然在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关于Geoffrey Hinton的文章,让我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们都知道2016Alphago围棋战胜人类选手李世石,标志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但是其实神经网络,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出现了,不过却无人问津。Geoffrey Hinton,这个神经网络背后的男人,从上个世纪就开始研究神经网络,尽管那个时候几乎整个领域对神经网络都存在着排斥的心理,但是他却一直保持着对科研的专注,持续研究自己的领域。最终深度神经网络在2012年的ImageNet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开始在语音、图像等领域大放异彩,Hinton也因为对神经网络的贡献在2018年拿到了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从Hinton身上,我学习到了对科研的专注,他将一生都贡献到对神经网络的研究。所以,科研的道路其实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跑,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因此对待科研,也应时刻保持一颗纯粹之心,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我们做研究,不是为了取悦审稿人的,更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的,我们做研究只是因为我们想去做研究,想去做有趣的研究而已。保持科研的纯粹性,一步一个脚印,终会取得一定的成绩。

2)对同学保持一颗谦逊之心。李白曾说:天生我材必有用;罗曼罗兰也曾说过:每个人都有他的隐藏的精华。在上科大这五年,我的视野越开阔,就越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知道的越多,就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越多。让我感到幸运的是,在我们实验室,以及整个上科大,有着如此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严密的思维方式、学习到了高效的做事方法、学习到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习到了“如何去学习”。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知识却是无穷的,没有人能够掌握无尽的知识。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放低姿态,懂得欣赏其他人的优点,向周围的人学习。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没有任何人能够在所有方面打败一个人,也不会有人在同一方面打败所有人。无论是对同学、老师或者同行,我们都应保持一颗谦逊之心,才能进步的更快,走的路更长。

3)对挫折保持一颗坚忍之心。科研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遇到挫折在所难免,关键的是如何面对挫折。在我的论文屡次被拒,科研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的导师曾鼓励我说:振作心态,不会有比这更差的了,心态不能没。是啊,当我们遭遇到低谷时,尽管很悲痛,但仍要竭尽全力,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因此,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应保持一颗坚忍之心,不被困难所击倒,心态没了,就什么都没了,唯有向上生长,勇敢地跨过这道坎。

4)对生活保持一颗热爱之心。有时候尽管我们用尽全力去科研,但是上天也可能会和我们开一个大大的玩笑。即使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ResNet的作者何凯明,如今已经有着20多万的论文引用量,但是在博士期间也曾有过科研瓶颈,也有过做不出科研就去高中当老师的想法,因此我们也不必抱有过分的执念。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科研不是我们的全部,我们还有我们的家人和朋友,也有着自己的生活。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与其愁眉苦脸,不如微笑面对。我们应该对生活保持永久的激情和热爱,在生活上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让生活不再黑暗。罗曼罗兰曾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既要work hard,也要play hard

关于未来,我有着非常多的期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每个人也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就我个人所从事的人工智能领域来说,在未来既面临着机遇,也存在着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讲话中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是啊,个人的命运,固然要靠自我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已经紧紧和国家的命运绑定在一起,只有加速研究,才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当前的人工智能领域还存在着大量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神经网络的可靠性安全性、如何减少大规模标注、神经网络的可解释性、设计出能够部署到任何终端而不依赖GPU的既有效又高效的的神经网络,等等。上科大不会是我科研生涯的终点,相反,它仅仅是我科研生涯的起点。带着上科大的精神,我个人也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继续进行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科研。希望在未来能够为国家做出一些微小的贡献,实现报国裕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