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颁证仪式-校友代表吴庭辉发言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279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信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吴庭辉,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校友代表在此发言。作为上科大的第一届本科生,在毕业三年后的今天,我不禁问我自己:当年选择上科大是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在上科大每一份弥足珍贵的经历,都成为了我在未来不断前行的动力。

在上海科技大学就读期间,我成立了推理社团,让那些安静内敛、不善言辞的同学们能够聚在一起,通过不断地推理和辩论来突破自己,敢于在大家面前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也锻炼了思维能力,这个社团也让安静内敛的我摆脱了不善言辞的缺点,培养了我的组织能力与演讲能力。我加入了职业发展协会,得以有机会和校外合作企业进行交流,也深入了解了更多职业发展的选择与可能性。


我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而上科大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让我不断探索,无论是社团的经历还是职协的经历,让我在无数条道路中逐渐找到了适合我的路,那就是将工程与商业相结合。为此,在面对较大的课业压力、科研压力及升学压力下,我毅然选择了创新创业的辅修学位进行学习。这份不一样的经历帮助我获得了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与工程管理两个硕士项目的录取信。初入美国校园,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陌生感来源于来到了另一个校园、另一个国家,面对新的同学和教授,而熟悉感则来源于熟悉的课堂氛围、类似的课堂项目,同样高强度的文献阅读量。这种熟悉感,离不开上科大那与国际化接轨的授课模式,使得我较快地融入美国校园,并在两年内获得了两个硕士学位。


而现在,我加入了德勤中国,担任信息技术与特殊鉴证方面的风险咨询师,继续在商业与工程的结合点上不断开拓。尽管我并没有选择科研这条路,但是在导师陈佰乐老师的实验室中,我获益良多。我记得自己在做FTIR自动化项目时因为几个实验仪器的通信端口不统一,导致项目一度停滞。在遇到问题后,我冷静下来,通过查阅各个实验仪器的产品说明、通信端口的配置说明以及学术论坛上的相关讨论找到了解决方案,并最后动手反复调试完成了科研项目。这次经历让我的信息收集、鉴别和整合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在科研上,陈老师为我提供了很大的自主发挥空间,让我能够充分调动问题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新的问题产生,为我带来不少挫败感,但我依然能以积极进取、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些科研中的重要经历与体验,以及我在其中的收获诸多能力,在未来同样支持着我的生活、学习与工作。


我很欣喜地看到,上科大的校友们在各行各业大放光彩。有人在阿里担任算法工程师,在技术前沿继续开拓;有人担起了教职,培养起祖国的花朵;有人在中金担任投资分析,把握行业发展。可见上科大培养出学生有着极强的适应性与多元化。


为此,我谨代表上科大校友为母校致以感谢,感谢母校的大力栽培,为我们提供一片天地,助我们自由翱翔。

同时,我也要祝福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的毕业生们,祝贺你们顺利毕业。祝你们能在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上开拓进取,勇攀高峰。践行学校的培养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祝愿上科大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