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颁证仪式-本科生毕业生代表罗剑文同学发言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434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科2017级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罗剑文,很荣幸能够作为2017级本科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四年前填报志愿的那个六月,上科大的第一届本科生正将毕业;四年后的七月,轮到我们将从学生宿舍8号楼搬离,踏上新的征程。回想本科仅仅四年的时光,虽短暂却又那么充实。


回想那年选择学校时,那时神经网络的复兴尚未走进大众视野,我怀着一腔让科学计算变得更快更好的朴素愿望;在一众传统高校中,上科大冲进我的视野。张江茫茫多的大科学设施与国家战略加持的芯片产业布局赋予了上科大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对教授与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让我看到上科大面对自身历史任务的坚定意志,上科大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自我定位更是正中我理想中的大学形象。最后一锤定音的则是信息学院的创新、多元、诚信,这些要素对我是如此重要以至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上科大。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昂首挺胸地断言,我为这个选择感到骄傲与自豪。


我向来不是一个传统的好学生,每次下课都抓着老师对各种古怪问题刨根问底,又到处在各种活动上“不务正业”。


以我大一第一学期为例,入学前那个暑假我经石嘉禾学长的介绍认识了哈亚军教授和吕文涛学长、参加了SSIST2017、接手了GeekPie_FPGA创客空间的运营工作,入学后一个月我噼里啪啦地做完信导作业跑去参加RoboMaster队伍Magicians,顺着FPGA+机器人这条路子走进STAR MARS实验室,同时又受Magicians赞助商Xilinx大学项目的邀请去做关于软硬件协同开发的工程实习。


仅仅这一个学期的对我本科生涯的影响之深远超乎我的想象,在GeekPie_的活动为我日后参加硬线建设工作与超算竞赛埋下伏笔,在MARS投稿了我参与的第一篇学术论文、登上SSIST2018的讲台第一次面向国际学界介绍自己的工作,在Xilinx的实习经历使我结识了学术界工业界的许多大咖并得到他们的认可。


大一大二我先后的在机器人中心、智能视觉中心辗转,最后大三决定进入后摩尔中心进行科研探索,研究基于FPGA的加速器设计、面向硬件实现优化的算法设计适配以及面向FPGA的高层次综合同时我从大一开始就先后在Xilinx、叠境、岱悟、景略半导体等企业作有关FPGA加速和EDA设计的四年工程实习。不仅如此,我也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各类活动,比如:参加各路交叉学科竞赛,为社团组织技术小讲,跑去做信导助教,在毕设忙得四脚朝天的时候去华二给高中生讲数电、参加我与我的上科大直播…… 四年以来,正是在上科大这样充满包容性的氛围之下我才能放心地这样乱中有序地野蛮生长。


在充满机遇的上科大,自我实现的途径真的很多、很多,学业、科研、工程、竞赛、学生工作,我这样硬骑在白线上横冲直撞还能平安走到今天,纯属偶然;然而在上科大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与道路则是必然的。在上科大,每个机会都转瞬即逝,然而机会又充满每一个瞬间。在这个软硬件架构协同演进的黄金年代,软硬件杂食的我在上科大尽情倘佯,在GeekPie_的社团活动让我找到共鸣,充足的经费允许我专注关键矛盾,与国际接轨的学术环境带来第一线的科研关切,周遭的IC产业与大科学设施则充满了亟待攻坚的工程问题。上科大使得我可以选择这样站在科研与工程的一线经受狂风暴雨般的锤炼,也才有了现如今我横跨软硬两道的坚实底气。


本科四年已逝,我选择留在国内、留在上科大,开启我的研究生生涯,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号召,力求未来为我国的FPGAEDA事业尽微薄之力。与此同时,在座的诸位同学无论是国内外深造还是就此步入工业界,我相信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报国裕民正当时,祝各位同学(SISTor)前程似锦,也祝我们的信息学院(SIST)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