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颁证仪式-复旦大学物理系谢希德讲座教授金晓峰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577

今天,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与大家一起交流。很遗憾,我没有给你们上过课,对你们也不太了解,因此我很担心,接下来讲的内容是否会对你们有帮助,但好在时间不长,即使没有帮助,损失也不大。38年前,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如今,我唯一的资本就是比你们虚长了近40岁。那我就倚老卖老一把,作为长者与大家分享四个感悟。

首先,我要祝贺你们!你们真的都非常了不起!但说真话,几十年前,我不是这么想的。25年前,当我还是一名青年教师时,每次在校园里或课堂上遇到比较骄傲的学生,我总会心里默默嘀咕:“哼,你有什么了不起?.......”,下意识地,此时的我,是把自己作为参照系来观察学生的。过了10年,情况变化了,那时的我,已是中年教师了,我开始觉得,校园里的每一个学生似乎都挺厉害,不自觉地,我观察学生的参照系已从自己转变成了我自己的孩子了。今天,情况就更不同了,当我的孩子大学毕业都近十年后,我就觉得校园里的你们都太厉害了!为什么我现在会这么想呢?举个简单例子,就以你们四年前进校的高考卷子在同样的时间内考我,即使超水平发挥,我猜恐怕最多也就是上个二本吧!此刻,看着你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我真地从内心里为你们感到骄傲!这便带出了我的第一个感悟: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变化,对同一件事,或说对同一个世界的观察,会得到非常不同的看法。那么,它们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呢?我觉得,它们都很真实,也都很对。借这个感悟,我想让你们知道,当你们发现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时常与父母或老师不一样时,不必太困惑,这很正常。我想说,最重要的是,你们一定要活出真正属于年轻人的精彩!


其次,我想重弹一个老调,你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年龄,以我个人的标准,这大约也就是15到35岁左右的区间吧。为什么说是Golden Period呢?因为这是人的一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阶段,一个干什么都好的时间段,痛快地玩,尽情地吃,不知疲倦地熬夜,彻底忘我地睡懒觉,更不必说谈情说爱啦!不得不说,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学习当然更是如此,那些诸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感叹都是为此而发。在这样一个充满诱惑的年龄段,一个人究竟应该如何权衡选择,可真是一个灵魂拷问的问题!对此,我完全没能力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案,甚至也提不出什么太好的建议。仅仅凭着比你们多活近四十年的资格,我想与你们分享我的第二个感悟,这就是:现在的你们,对待这个拷问灵魂问题的态度及思考,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们今后四十年的人生轨迹。因此,我很希望大家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或许,蔼理斯的名言“生活之艺术,其方法只在于微妙地混合取与舍二者而已”可作参考。


再次,我相信你们在过去的四年中都受到了很好的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训练,其中的绝大多数人,很可能期望今后能成为一个“职业选手”,无论这个职业是信息科学和技术,或是金融保险业,还是大中学校的教师等等,总之,是想有一技之长,并且想用它来谋生,甚至不止于此,还想用它为人类的美好未来有所贡献。当下,或许你们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选手呢?很遗憾,对此我也没能力给出一个好的回答,但我发现,对于所有的“职业选手”,无论从事的是科学研究或是技术开发,或者是完全不同的职业,比如,文学、音乐、绘画、体育等等,如果他或她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没有足够的兴趣,那肯定是万万不行的,但仅仅是有兴趣也是远远不够的,能否持之以恒地做事,是“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的真正差别。对于这一点,你们只要想一想围棋的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的差别,就很容易明白。另外,我还发现,“职业选手”善于把握取长补短和扬长避短这一对看似矛盾、实际上却高度互补的技巧,那就是,“职业选手”在绝大多数时间中都在取长补短,而只有在少数和关键的场合下才用扬长避短,可以这么说,取长补短是常态,扬长避短是非常态。俗话所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这个意思。很显然,该取长补短时,你老想扬长避短,那你怎么会长进呢?或者反过来,该扬长避短时,比如你们今后经常要参加的各类面试,你却老在那里虚心地暴露自己的弱点,那谁会要你呢?明白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之间的差别,这正是我的第三个感悟。


最后,我想说,无论你是否打算做一名职业选手,或者今后是否真的成了一名职业选手,别忘了,工作永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 最多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而生活理应更加丰富多彩。追求幸福生活,既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目的。问题是一个人如何才能获得幸福呢?对于这一经久不衰的历史难题,我发现没有比苏格拉底重申的“认识你自己”这一古希腊德尔菲箴言(Delphic motto)更深刻、更简洁的回答了,或者苏格拉底的另一句名言“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The life not tested by criticism is not worth living)也是最好的回答。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活到老,学到老,不仅要学习科学和技术,还应该学习欣赏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一切人类创造物的精选,以此帮助审视并丰富我们的生活,这就是我的第四个感悟。


总结一下,我首先祝贺你们并希望你们能活出真正属于年轻人的精彩,其次我提醒你们认真思考那个拷问灵魂的问题,并注意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的差别,最后我希望你们能通过“认识你自己”来得到一个幸福的人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