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颁证仪式-上科大信息学院院长虞晶怡致辞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879

各位同学,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信息学院的所有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各位同学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以及互相的关爱、包容、支持顺利完成学业。Congratulations on your graduation. You have made it. We have made it!

四年前,五年前,六年前,你们来到上科大,加入SIST,成为一名SISTOR。在这里我们凡尔赛的称自己是 super intelligent students and teachers, 即超有智慧的学生和老师。但是究竟什么样才算intelligent, 如何定义intelligence? 这事关我们SISTORs的身份求索和认同,在离别的此刻我想简单的说一说。   

2018年,我去美国波特兰市,不是去看拓荒者队的比赛,而是去拜访一名我仰慕已久的学者,图灵奖奖获得者,计算机图形学的创立人,也是香农的学生, Ivan Sutherland。事先Sutherland完全不认识我,于是我就像同学们申请学校找教授套辞一样,忐忑地给他发了email,介绍了上科大建校的初衷。Sutherland热情的接待了我,请我吃了路边摊,一人一个热狗。与他见面的那天,我请教了他一个问题what do you think is intelligence? 您觉得什么是智慧。他说:uncertainty, 即不确定性。他的答案令人惊讶,又有迹可循。作为香农的学生,他和邵子瑜老师一样,知道确定的信息熵是0,而唯有不确定,才有信息,才有智慧。


这让我想到各位同学在刚加入上科大时,何尝不是内心充满了不确定 – 上科大毕竟不是 985 211,不能为你们的深造或求职兜底。但同时,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让我们摒弃思维和行动的惯性和惰性,让我们更愿意去想象、去充分利用手边切实的资源来实验并实现各种可能。在座各位敢于拥抱不确定性,与生俱来,如对水和氧气一样的亲近与追逐,是这世间极为稀缺的特质。这种特质赋予上科大以生机,也赋予SIST以活力.  We at SIST have tried things that are different and accomplished tasks that are impossible. 我们拥抱不确定,我们是有智慧的SISTORs


第二,不确定的双生子是不完美。有不确定就会有不完美。上科大纵使有万般好,研究生公寓7号楼前那根薛定谔的水管总是会毫无预警的爆掉。幸运的是,同学们没有因为这根爆脾气的管子而一杆子否定上科大。不惧怕不完美、积极拥抱不完美是SISTORs的另一智慧。在混血王子里,Professor DumbledoreHarry说:Perfection is beyond the reach of humankind, beyond the reach of magic. 完美是超越人类,甚至是超越魔法的。喜欢哈利波特的同学知道,JK Rowling写哈利波特的故事是受了二战启发:纳粹对所谓纯正血统 pure blood的追逐促使他们屠杀犹太人,正如哈利波特里伏地魔对麻瓜和哈利波特的追杀。只有当我们能摒弃对完美的病态追逐时,我们才能真正拥抱审美和价值取向的多元性,才能更好的爱自己、继而爱别人。


这个世间没有完美的我和你,就像没有完美的算法,完美的电路。一个神经网络之所以能工作,是因为他能用loss function测算不完美,将这种不完美回传迭代,收敛至有限可用范围。我想你们早已发现,你们最擅长做的事,做的最完美的事,最终会成为你成长的阻碍。而你不擅长做的或做的不完美的事, 却会成为你成长的发力点和落脚石。正如你们第一次全英文的presentation ,第一次全英文的论文写作,它们纵使有万般不好,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只有积极地去拥抱不完美、摒弃对不完美的恐惧,我们才会变更好。因此我们追求的是更好的未来,而非完美的未来。We SISTORS seek betterment, not perfection.


在不确定不完美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会本能地焦虑。学习成长的过程本身就是焦虑的过程。无论是信息导论的第一个作业要交且要查重,或是准备研究生备考必攻的数学分析,亦或是本该第一学期上的化学实验被各位拖到最后一学期期望水过,还是申请签证出国时会不会被check。四十不惑的我也每天各种焦虑,焦虑如何在SIST平衡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焦虑能不能和教授们一起设置一个好的制度,既能保证SISTORs有足够空间和资源去做有 tasteimpact的研究,又能保证可以发高质量论文, 毕竟学术界是个publish or perish的地方。还有我们的学位点,你们的工作等等,想尽可能的让大家在SIST快乐的学习和科研、青春无悔。


有一天,你们挚爱的一位教授,而且是已经tenured的教授,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诉说他对自己未来研究的焦虑和迷茫。这让我想起Kate Winslet在东城梦魇里的话:What they don't realize is you're just as screwed up as they are. 人生在世谁能不焦虑不迷茫,不焦虑的超人只出现在电影里。很明显,我并不能解答这位教授的问题,因为我也同样焦虑,手上有无数事情需要处理。但我想到问他另外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最不焦虑。他说:在给你们各位同学上课的时候。在那一刻我意识到,我焦虑可能是因为我课上得太少了。要获取平静,便需要与你们一起学习和一起成长。事实上,正是我们在坐的各位教授、行政、教辅老师的共同选择。他们本可以去工业界或友校赚更多的工资,但他们选择留在上科大,选择和你们一起学习新知识,get新技能。他们的选择让他们内心平静,且满怀希望。


最后,从根本上讲,到底是什么给了我们 SISTORs拥抱不确定、拥抱不完美、拥抱焦虑的intelligence or智慧。我想不外乎3个单词:faith, value, and patience. 我们选择相信这世间有单纯的美好, 我们选择追随那些暂时无法被名,利,title所衡量的价值。比如在科研中寻找一个小发现、在课堂上学一堆奇奇怪怪的知识、在 Shanghaitech交一堆莫名其妙但愿意包容你、能够欣赏你、且和你互相尊重互相支撑的朋友,然后我们默默等待,等待所有的努力生根,发芽,开花。


亲爱的SISTORs, 说了这么多不是要鼓励你们成为另一个自己,而是要提醒你们坚守做已经非常可爱的自己。你们有信仰,你们有自己坚守的价值,你们有耐心毅力,所以你们可以拥抱不确定和不完美,继而让这个世界变的更好。Dear SISTORs, you shall have no fears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for richer or for poorer, in health and in sickness. 各位同学,从今天起,无论是顺境或者逆境、富裕或者贫穷、健康或者疾病,你们定将无畏前行。因为上科大的力量将与你们同在! The force will always be with you! Congratul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