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负青春,梦想点亮未来---上科大信息学院举行2021届毕业生颁证仪式

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780

骄阳似火的七月,充满了热情与活力,202173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在校体育馆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颁证仪式,约有300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齐聚一堂。出席本次颁证仪式的有主旨演讲嘉宾复旦大学金晓峰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校领导、信息学院领导、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信息学院常任教授、信息学院职员、以及远道而来的近800位学生家长,共同见证毕业生人生中的光辉时刻。


|颁证仪式现场


颁证仪式由上科大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浩宇教授主持。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教授致辞。虞院长首先代表信息学院的教职员工向在座的所有毕业生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他说道,2018年他慕名拜访图灵奖奖获得者,计算机图形学的创立人,也是香农的学生, Ivan Sutherland,那天,他请教了Ivan Sutherland一个问题:您觉得什么是智慧,得到的结果回答是uncertainty, 即不确定性,这个答案既令人惊讶,又有迹可循,确定的信息墒是0,而唯有不确定,才有信息,才有智慧。虞院长指出,SISTORs的智慧之一就是敢于摒弃思维和行动的惯性和惰性,拥抱不确定性。有不确定就会有不完美,只有当我们能摒弃对完美的病态追逐时,我们才能真正拥抱审美和价值取向的多元性,才能更好的爱自己、继而爱别人。不惧怕不完美是SISTORs的第二个智慧。SISTORs的第三个智慧是敢于拥抱焦虑。焦虑无时不在,如何找准自己的方向,乐观面对焦虑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而SISTORs之所有具有上述智慧是因为他们有信仰,有自己坚守的价值,有足够的耐心毅力。虞老师寄语毕业生们在人生的下一阶段能继续保持初心,坚持做自己,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王浩宇教授主持


|虞晶怡院长致辞


信息学院还有幸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物理系谢希德讲座教授金晓峰为毕业生们作主旨演讲。金教授通过自己的生活经历,寄语同学们: 首先要活出自己的精彩,当自己的看法与周边其他人不同时,不必太困惑,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时期对同一件事的看法都会不同;其次,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龄,如何权衡学业与休闲,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灵魂拷问;再次,兴趣是未来工作或学习的基础,而学会持之以恒、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则是成为“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的最大差别;最后,金教授寄语学生要学会追求幸福生活,丰富自己的世界。


|金晓峰教授作主旨报告


接下来信息学院192位本科毕业生依次上台接受颁证,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了每位毕业生四年前至四年后的照片,照片中的人像都有了不少变化,而不变的是四年后的他们给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下一站”。将留校读研的优秀本科毕业生罗剑文同学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他说:”在充满机遇的上科大,自我实现的途径真的很多、很多,学业、科研、工程、竞赛、学生工作。在上科大,每个机会都转瞬即逝,然而机会又充满每一个瞬间”


|本科毕业生代表罗剑文发言

上科大2018届本科生代表吴庭辉作为校友代表演讲。他感谢上科大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让他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感谢老师和同学在科研上提供的许许多多的帮助,并祝福2021届的本科生在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上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聆听了学生的分享,郑锐老师感慨道:”她几乎是和2021届本科毕业生一起开始了在上科大的旅程。从最开始的新奇,到渐渐融入,再到现在已经深深地打上了上科大的烙印,为能够有这样一段人生经历而自豪。上科大的这段时光,已经成为大家的难忘记忆,也将会成为SISTOR每个人的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同时,她也寄语同学们在未来的漫漫长路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跟随着伟大的祖国一起走向辉煌!”


|校友代表吴庭辉发言


|常任教授代表郑锐发言


本科生毕业颁证后,迎来了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激动一刻。硕博毕业生也在大家的期盼中缓缓走上讲台,从教授手中接过那一份凝凝结着心血和汗水的证书。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信息学院特聘教授陈建新为毕业生们带来精彩的演讲。陈教授说上科大的学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专业扎实、视野开阔、大方得体。毕业不仅仅是完成了一个阶段的学习,它更蕴含着开始、进步的意义。陈教授希望在座的毕业生们将个人理想和人生目标根植于祖国发展的大潮之中,坚守初心理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加强锻炼,在新的环境中接受考验、在实践中砥砺人生。


|陈建新教授发言


即将前往新加披国立大学从事博后工作的廉东泽同学作为博士生毕业代表分享了他在上科大五年的心路历程。他将在上科大的所学所想所思总结为“四心”:对科研保持一颗纯粹之心;对同学保持一颗谦逊之心;对挫折保持一颗坚忍之心;对生活保持一颗热爱之心。他也将继续带着上科大的精神,带着“四心”精神不断探索,继续进行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科研。


|研究生代表廉东泽发言


至此,颁证仪式进入尾声,接着,一段由信息学院2021届本科生原创的歌曲MV“季夏之约”缓慢响起,这是毕业生给学院的献礼。视频带大家重新回到了四年前刚入校的时光,那些披星戴月做科研的日子,那些与三五好友一起欢聚的日子,那段疫情期间守望相助的岁月。每一帧都是上科大学子独家的记忆,视频的后半段,信息学院教职工纷纷给学生送来了祝福。四年时光,白驹过隙,却又刻骨铭心。祝愿每一位SISTOR昂首前行,朝着希望迈向辉煌。


         


         


信息学院2021届毕业数据统计:信息学院2021届共有196名本科毕业生,截至目前,约26%的本科毕业生将前往境外攻读研究生,所获offer 来自于加州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等世界知名大学。约54%的本科毕业生将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约11%的本科毕业生将在腾讯、字节跳动、网易游戏、小米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就业。


信息学院2021届共有96名硕士毕业生,其中上科大第二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生39人,国科大联培硕士毕业生57人。约12%的同学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深造去向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波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约86%的同学就业,就业单位包括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海康威视、大疆、网易、高通、华为、AMD、Cadence、Intel、纵目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2人选择创业。


信息学院2021届共有17名国科大联培博士毕业生,其中4名选择到法国国立计算机及自动化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鲁汶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3人就业,就业去向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长鑫存储、腾讯、紫金山研究院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