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高致远:我的上科大之旅——挑战、机遇与色彩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7126

高致远,上科大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高中毕业于上海市市北中学

在校情况:2019、2020年上海科技大学二等奖学金;2020年校级三好学生、2018、2019年优秀学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毕业去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开始

四年前校园开放日的宣讲会上,我认识了上海科技大学这所新建成不久的学校。那时,上科大吸引我的因素有很多,譬如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对通识教育的重视、丰富的交流机会和科研机会、充足的资源投入等,但最令我心动的是实打实的招生规模小。在校园开放日上,印象很深刻的是宣讲的最后一页PPT,“Are you the 1/365?“。相比于传统高校动辄数千人的本科生数量,选择”小而精“的上科大,无疑能享受到更多的资源。于是,在传统985高校和上科大之间,我最终选择了上科大。

四年后的现在,再回顾当时的选择和期待,上科大带给我的远超预期。四年间,当初宣讲会上所说的一切都一一兑现。国际化的教学模式成为每天的日常;通识教育让电子专业的我对戏剧、金融、谈判,甚至哲学都有所了解;一年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B)交流经历和在吴涛教授课题组的科研学习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成为了我深造路上最大的助力;学校的奖学金让我拥有了自己的小金库,也被我用来当作了学习投资理财的筹码。

挑战

上科大绝不是高中老师口中的天堂,回顾在上科大的四年生活画风,我觉得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己的边界,是在上科大生活的主旋律。

于我而言,在上科大遇到的第一个真正的挑战是上台演讲。在上科大,上台演讲是必备能力,很多课程都有上台演讲的环节和评分。印象很深是在大一下的某节思修课上,老师要求同学分组讨论,并随机抽选同学上台代表小组进行五分钟的展示,当然,我很幸运被“选中”了。当时的我没有上台演讲的经验,再加上现场没有多少准备的时间,简单的列了大纲过后,等待上台的每一秒都是煎熬和紧张。演讲具体细节记不清了,但清楚停留在我脑海中的是挑战自己过后的成就感。当我汗流浃背的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上台演讲后,虽然感觉讲的并不是很好,但也没有想象中的冷场和尴尬,同学们的掌声一如既往地响起。坐回小组后,组内一位同学给我的评价竟然是“牛啊”,这真的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在这之后,上台演讲就再也不是我的死穴了。在大二下的世界文明通论课上,我被选为了讨论班代表面对数百人的大班进行展示,后来担任电路助教给同学讲课时,我也能轻松应对。

当然,学业上的挑战也源源不断,最具挑战的就是堪比世界顶尖高校的专业课。每个专业课遇到的挑战都不尽相同,我从最开始的听不懂英文授课,看不懂作业题目到后来熟悉了全英文授课模式后,又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不易理解的专业知识点,为此,我常常通宵达旦,也多次见过上科大凌晨四点的校园风光。最后我总结出来应对挑战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坚持保质保量的做完每次作业,坚持在考试前把每个问题都逐个解决,坚持对每个知识点刨根问底,坚持将学习中纠结的地方全部弄懂。这样的结果带来的不止是GPA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学会的专业知识,与学习知识的能力的提升。

在上科大的挑战还有很多,每个挑战之所以能被称为挑战,要克服都是很不容易的,但克服挑战后看到的风景,也真的很美。

机遇

上科大提供给学生很多生涯资讯,科研、就业、创业、深造,随手一翻邮件,各方各面都有数不清的机会,只要肯付出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把握住适合自己的机遇,让上科大成为自己生涯上的助力。

上科大的3+1交流活动是改变我生涯的一次机遇,凭借大一还不错的成绩,我在大二上的申请中把握住了这次机会,大三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伯克利的授课老师都是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我在上半学期修读了两位正教授的课程,并经常去office hour和教授一对一交流,在面对面的交流中,除了对专业知识的解答,教授们也给了我很多有关生涯规划、科研发展相关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经过一学期的交流,很高兴的是修读的专业课都得了A+的成绩。下半学期我修读了微机电系统(MEMS)——一门研究生课程。课程难度较大,除了深层次的专业知识以外,科研工作所需的文献阅读、仿真、英文演讲,这门课一个不落的全都占了。我最后获得了A的成绩,也提升了很多专业和科研能力,让我对MEMS器件这个方向产生了兴趣。正得益于这段经历,我回国后加入了上科大吴涛老师的课题组,进行MEMS器件的相关研究,目前已有两篇课题成果被发表/接收。


赴帕多瓦大学参加暑期项目


赴伯克利大学交流学习--从cory hall回宿舍的路上


色彩

我是一个比较贪玩的人,我也认为劳逸结合与良好的心态是好好学习的基础。在上科大这样色彩斑斓的校园,业余时间我自然也不会闲着。

首先要安利的是上科大的课程,大一大二我修读了很多质量很高而且很有趣的通识课。现代木工课上,我操作造价数十万的电锯,配合凿子、楔子等木工工具,和队友一起做出了独一无二的木柜;戏剧表演课上,我化身《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的瓦斯柯夫,带领女兵和敌人英勇奋战;谈判课上,我将自己代入唯利是图的商人,在模拟的谈判场景下追求利益最大化;剧本分析课上,每节课都会欣赏一部优秀的电影,在获得观影的乐趣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电影背后的逻辑和节奏……每门课都很有意思,让我学到了专业外的很多知识。


戏剧表演小组照


击剑


社团活动也为我的上科大之旅添加了不同的色彩。我大一参与了跆拳道社,在社团的日常训练下,锻炼了身体,也学到了防身的一些技巧;大二上我参与了青年成就社,并在其中担任人力资源部长,社团主要职能是对接职场和校园,邀请优秀企业的高管来校作公益性讲座,我在其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获得了很多有关求职就业的知识信息,也锻炼了社交和演讲能力。大三在伯克利的交流中,我加入了UCB英雄联盟的校队,并和伯克利的同学一起训练,参与了CSL大学生锦标赛,虽然因为疫情爆发没有参加总决赛,但是训练和常规赛中的点点滴滴将永记心间。

结语

上科大的四年生活实在很难浓缩在一篇文章里,但至少,在文章最后,我想感谢上科大,给了我这么多挑战、机遇和色彩,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导师寄语


上科大信息学院 吴涛

高致远是一个勤奋好学、善于思考且非常有主见的同学。在参加上科大-UC Berkeley交流项目期间,高同学对微纳器件和MEMS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加入我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和毕业设计,深入开展了微纳光学制动器件的设计和分析工作。在科研过程中,高同学善于学习和探究未知,提出了许多自己的见解和设计优化方案,已经与课题组研究生一起发表了两篇国际会议论文。很高兴看到他积极追寻自己的学术兴趣,取得了众多名校的深造offer。祝他在新学校、新环境一切顺利,在学术道路上勇攀高峰,获得更大的突破!常回母校看看!


上科大信息学院 梁俊睿

高致远同学从大一开始就表现出对电子学科的强烈兴趣,对专业知识充满好奇,对不同文化和新事物保持着开放的心态。他得到了学校3+1项目的支持,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与微机电等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收获颇丰。学成归来之后,他变得更有主见,也更加自信,让我眼前一亮。高同学如愿在毕业之际被众多名校录取,并最终选择前往加州理工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祝愿他在新的征程上再创佳绩,未来成为业内杰出人才,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