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本科生沈雨婷的共同第一作者论文被IEEE RCAR 2021接收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950

近期,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本科生沈雨婷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向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al-time Computing and Robotics (IEEE RCAR 2021) 投稿的论文被接收(论文题目:Design of scanning robot for atherosclerosis detection via photoacoustic imaging),并被选为口头报告(oral)。沈雨婷和赵永建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上科大高飞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刘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科大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RCAR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组织的知名系列会议之一,今年将在中国西宁举办。

光声成像作为一种新式的生物医学成像模态,结合了光学高对比度和声学穿透深度的优势,能根据组织的光吸收度不同,提供成像组织的功能信息,进行如血氧饱和度等指标的功能性成像。本文针对甲状腺癌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发生于颈部的疾病,设计了一种新式的光声扫查机器人,贴合病人颈部旋转扫描,配合重建算法和GPU加速,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三维光声成像。

a机器人设计结构;(b)仿真仿体;(c)仿真成像结果


|沈雨婷同学

沈雨婷同学从大三开始就加入信息学院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HISLab)进行科研训练,并成功推免保送,将在信息学院HISLab实验室继续她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她的研究方向包括光声三维图像重建,及其在乳腺前哨淋巴结示踪和手术机器人导航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