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校友徐衍钰入选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

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594

近日,2021年度人工智能全球高潜力华人学生——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正式揭晓。上科大信息学院校友、2020届博士毕业生徐衍钰入围计算机视觉方向华人新星榜。本次百名榜单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四个领域各筛选25名青年,同时入选计算机视觉方向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等高校的华人学生。


徐衍钰,高中就读于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第一中学,后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学士学位,2015年保送至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深造


“上科大是我科研生涯的摇篮”。计算机视觉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世界的科学,期望辅助或代替人眼对于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定位等,其应用已经广泛运用到人们的生活中。在上科大高盛华课题组,他开始接触到计算机视觉这个领域。他清楚地记得第一个研究课题是人脸对齐。该课题需要从检测到的人脸图像中,找到分布于人脸各处的68个关键点,以便进行后续的人脸验证或者识别。徐衍钰说道,“这个课题深深影响了我,让我第一次领略到计算机视觉的魅力,也为以后开展计算机视觉相关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

万事开头难,计算机视觉的研究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一个完整的工作,不仅需要前期不断试错,写算法、跑实验、出结果,再改算法、跑实验,而且需要做图、写文章,用英文来准确恰当地阐述算法流程。会议投稿还需要通过同行审议,通过之后才能正式发表。这里面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需要认真对待。据徐衍钰回忆说,当时他大四来上科大实习做人脸关键点检测的工作时候,遇到了各种意外情况。尽管他的算法性能很好,但是依旧被拒稿。那时他有些迷茫,有些沮丧,在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还是坚持下来,不断试错改进,工作终于得到认可,发表于ECCV Workshop。

随着对视觉领域的不断深入,他越来越意识到坚持原创研究的重要性。而原创研究意味着需要自己准确定义问题,同时在面临没有数据的情况下需要自己收集数据,并制定评测指标。这个过程更加具有挑战。但是他喜欢面临挑战。终于他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并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可。他的科研成果于2017年被CCF-A类会议--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接收,并且入围当年的最佳学生论文提名。随后他和导师前往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的IJCAI会议上发表了学术演讲。于是他变得更自信,科研也越做越上手,在计算机视觉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开展更多的原创性研究工作,比如360度全景视频中人眼凝视点预测、减缓360度图像或视频中畸变问题的球状卷积等。在上科大为他提供的广阔平台和导师给予的帮助下,他曾六次出国访学和参加国际会议,得以有机会和不同国家的科研学者进行交流,开展更多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徐衍钰目前在新加坡科学院高性能计算研究所(A-STAR,IHPC)继续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已在TPAMI、TNNLS、CVPR、IJCAI、ECCV等计算机视觉领域会议及期刊共表了十余篇论文。对于这次入围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他表示,是上科大让他选准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教会了他坚持不懈、保持好奇心、不断探索的科研精神。未来他会带着这份精神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尽自己的所能为科学技术发展作出贡献。


高盛华课题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