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信息学院与量子器件中心联合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617

近日,信息学院与量子器件中心联合举办了“追芯之路——走近量子器件中心”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来自全院不同专业的80余位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教职员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场致辞时,信息学院助理院长周平强谈到我国芯片制造行业正经历着快速发展、同时也面临着技术壁垒和人才短缺的现状。周老师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要走出本领域的实验室,主动开拓视野、关心国家科技产业前沿领域的发展,了解和学习芯片的制造流程和工艺技术,在未来学习中做到“知行统一”,希望大家结合专业和个人特长,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芯”事业发展浪潮中,使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量子器件中心是学校在2019年充分调研了全球一流高校的基础上,建设的校级微纳加工科研平台,主要为校内师生在光电子、微电子和纳米机电等交叉学科领域提供支撑和服务。随后,平台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方维政老师在讲解中,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量子器件中心设备设施、工艺能力、开放服务等基本情况,并欢迎同学们到量子器件中心开展相关研究。

讲座结束后,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背景的同学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量子器件中心实验室。通过讲解老师深入简出的介绍,快速建立了对芯片制造流程和微纳工艺的认知。同学们也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光刻工艺为什么一定要在黄光间进行?国产微纳加工设备与进口设备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参与活动的高年级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则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课题,与量子器件中心的工程师团队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活动后,部分老师和同学分享了参观感悟:


李馨,信息学院CS专业本科生

这次参观量子器件中心活动,先从讲座了解到了芯片制造的的工艺流程及实验室的功能区分布,对芯片制造的过程有了初步的认识。实验室参观的时候,从参观窗还看到了正在制芯的工作人员,体验到了从“听说”到“看到”的跨越,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从介绍中知道,量子器件中心是面向学生开放的,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设计制作定制化芯片的微纳工艺研发平台,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朱佳会,信息学院CS专业研究生

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到学院组织的量子器件中心参观活动当中。因为本身是计算机专业,对集成电路领域不是很了解,但通过带队老师详细且专业的讲解后,了解了不同设备的工艺功能。希望上科大的学子能够利用好这些高端设备,为制造出拥有自主产权的“中国芯”做出贡献。


胡勇琦,信息学院EE专业研究生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对芯片的制造工艺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同时了解到了价值上亿的光刻机的具体的面貌,最后对我国的芯片产业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目前我国的芯片工艺制程依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苏文艳,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系统中心,数字IC后端设计工程师

非常感谢信息学院和量子器件中心组织这么好的参观活动,给我们广大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众所周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如今面临着“卡脖子”的难题,解决我国集成电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关键在于人才,而学校在专业人才的培养上无疑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上科大优秀的软硬件科研环境给学生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这次的参观肯定能使不少学生更全面感知芯片是如何生产制造出来的,结合相关设计类课程,更深入全面的了解集成电路的方方面面,激发学习热情。


活动图片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