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本科生的一作论文被ISCAS 2021接收

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1724

近期,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王誉洁(生命学院本科生,现为院助理教授高飞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HISLab, www.hislab.cn的进组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向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2021 (ISCAS 2021) 投稿的论文被接收(论文题目:Low-Cost Photoacoustic Tomography System Enabled by Frequency-Division Multiplexing)。王誉洁提出了一种基于频分复用(FDM)的多合一模块设计,极大的降低了光声层析成像(PAT)系统的成本并提升了图像质量。

光声成像是新发展起来的一种非侵入式和非电离式的生物医学成像方法,可以将光学成像和超声成像的优点结合起来,些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基于光声效应,生物组织在光激励下产生超声信号,利用接受到的超声信号,光声图像可被重建。在众多光声成像方法中,PAT具有成像快速且成像视野大的特点,发展迅速。然而,要进一步提升PAT的成像速度与质量,在硬件方面通常需要增加数字采集卡的通道数量,造成PAT系统成本的提升。为了降低通道数并提升图像质量,本次论文提出的频分复用四合一模块可以在频域上对多通道的光声信号进行调制与合并。配合解调算法,可以较快重建出受伪影干扰更小的图像,同时降低75%的数采系统成本。目前该方法已申请专利保护。

系统结构

(a)图为传统方式成像的结果;(b)图为本次提出方法的成像结果;(c)图为仿体的照片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年轻的交叉学科,主要特点是运用工程学和应用科学的知识和技术解决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科学问题。王誉洁同学作为生命学院的本科生,同时在生命学院与信息学院开设的课程中学习。她于2020年初加入HISLab,以其交叉综合性知识为HISLab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目前,她正在进行光声内窥成像相关的研究,并主导设计一款新型光声内窥镜系统。HISLab正在积极与医院建立合作,以期解决临床应用的痛点问题。

王誉洁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