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入门信息科学技术,上科大同学们怎样学?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495

18日,《信息科学技术导论》课程举办了优秀课程项目海报展,一张张制作精美的海报整齐摆放在信息学院二楼走廊,旁边同步展示着项目设计Demo,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观摩。

《信息科学技术导论》(SI100B)是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课程由四部分组成,包括计算机编程(CP)、信号处理(SP)和电子技术(EL)理论基础课程,和为期4周的综合性动手实践项目(PJ)

本次课程项目围绕”航班分析系统”、达波方向估计”、从自动化到人工智能”、“太阳追踪系统”四个课题展开。全体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在以上四个课题中任选一题进行了系统的课程项目设计实践。课程项目需要学生们以理论课中学到的有关计算机编程、信号处理和电子设计等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实际问题开拓创新,学以致用。老师和助教在为期四周的实践活动中也给与了专业咨询和技术指导。通过这种学习形式,使得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以加强,同时激发了他们创造性思维和协同合作的能力。本次展示挑选了其中表现优秀的17个小组同学们的项目成果丰富多彩,亮点频频,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互动讨论,也获得了师生一致的好评。

《信息科学与技术导论》课程自2014年面向第一届本科生开设,至今已有六年时间,期间课程团队广泛听取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意见,不断调整优化。2020-2021秋季学期该课程面向信息学院253名新生开设,理论课程分别由张海鹏教授、娄鑫教授、梁俊睿教授合作教授。计算机编程部分介绍了Python语言及其编程技巧,让同学了解计算机编程的基本思想,培养同学通过设计程序动手解决各个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信号处理部分介绍了信号以及处理信号的系统,通过对一些典型的信号与信号处理系统的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从物理世界获取信号,并对信号进行相应的处理,从而筛选需要的信息。电子技术部分重点介绍了造就信息时代最基本的半导体元件,电子技术如何实现计算功能并与物理世界沟通,以及基于电子技术构建的典型系统。

通过理论课的学习和课程项目的动手实践,同学们从软件、算法和硬件三个角度初步了解了信息学科的整体知识框架、基础入门知识及最新进展。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发同学积极探索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展示海报汇总:http://metal.shanghaitech.edu.cn/files/SI100B_projects_demo.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