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上科大代表队喜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站)金奖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656

近日,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亚洲区域赛(南京站)获奖名单公布。由我校信息学院三位本科生同学组成的校代表队”未来道具研究所“喜获金奖,这是我校首次在此类算法竞赛中夺得金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代表队揽获了此次比赛的冠亚季军。


ICPC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本届ICPC亚洲区域赛(南京站)由ICPC亚洲区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比赛共吸引了来自208 所高校的 551 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受疫情影响,比赛在牛客竞赛(https://ac.nowcoder.com)平台线上举行。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一台电脑,在全英文竞赛环境中,在5个小时内解答13个复杂的算法问题,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间最少的队伍获胜。在本次比赛中,信息学院何开(2020级)、徐鸿图(2019级)、李文超(2020级)经过5小时紧张角逐,最终攻破6道复杂的算法问题,获得金奖。此次比赛不仅展现了我校学子扎实的专业积累,更是团队协作能力、现场应变能力的充分体现。向三位参赛同学表示祝贺!


他们这样说:


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 何开

高中母校:浙江余姚中学


从高中开始,我就对算法十分着迷,也怀抱着在此类比赛中夺取金牌的梦想。进入大学之后,很幸运能在第一学期就找到两位队友并一起参加ICPC竞赛。ICPC是一个团队性很强的算法比赛,要求我们三个人在5个小时内,互相配合来解决多道难题。正是基于几个月的磨合和培养,使得我们在比赛中配合默契,发挥出了1+1+1>3的出色水平。虽然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比赛转为多机位监控的线上比赛,但这并没有减少我们的热情,并最终获得了我校算法竞赛中校史第一次金奖。当然,即使获得了金奖,我们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今后,我们也将加强训练,提高自我算法水平,锻炼团队配合能力,为上科大争夺更多的荣誉“。


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 徐鸿图

高中母校:成都石室中学


“ICPC 比赛提高了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由于比赛题目数量多,难度大,三人一队需要良好的分工合作,在这个过程不仅锻炼了我的算法和编程能力,还让我认识到协同合作、互相配合的重要性”。


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 李文超

高中母校:武汉武钢三中


高中时接触过算法竞赛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步入大学后通过学长介绍得知了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便毫不犹豫的参加了比赛。参加这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并获得金牌,不仅培养了我的程序设计能力,也提高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而且这次南京区域赛,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参赛队伍是往年的两到三倍,金奖的比例也由往年的10%下降至5%,仅有35只队伍获得。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获得24名的成绩离不开学校、老师、学长的培养与教导,我很开心,也很激动。期待今后我们这支校队能继续为学校取得更好的成绩”!